“党建领航工程”在湘潭市全面铺开

2018-04-16 08:51:16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李容容 庞杨]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4月1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容容 通讯员 庞杨)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美丽乡村绽放魅力……在湘潭市300万人民向更加幸福迈进的途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飘扬的党旗。

2018年是湘潭市全面推进“党建领航工程”的关键之年,记者近日深入部分县(市)区、乡镇和农村,发现“火车头”、“后备军”、人才库、交心谈心、“三力”提升和夯基固本六大计划已全面铺开,所到之处都切身感受到了党员干部思发展、想干事、乐奉献的精神面貌。有“党建领航工程”的地方,就有正能量。

走出温室 让“后备军”能力更强

“新泉村的道路、水利设施比较落后,搞好基建是第一要务。”“一个村要长远发展,必须考虑发展产业,提升‘造血’功能……”在雨湖区鹤岭镇新泉村,“90后”第一书记李雄对我们侃侃而谈。

3月初,李雄从市质监局抽调到这里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走访贫困户、摸底发展难题、思考破解办法,这一个月来他一刻也没有闲着。新泉村未来的路该如何走,3年内如何实现大变样,这些,李雄心里渐渐有了谱,并筹备着如何尽快落实。

年轻干部要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群众是他们最好的老师。为培养锻炼年轻后备干部,湘潭市从市直机关抽调了一批像李雄这样的年轻后备干部参与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选派了29名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遴选了8名年轻干部到县(市)区乡镇(街道)任职。

近期,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各乡镇(街道)遴选了82名年轻干部列为“党政协理员”,明确对他们采取“由党委书记一对一帮带、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协助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一方面工作、定期进行岗位轮换”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让他们在基层摸爬滚打中“强筋健骨”,在实践中读好无字书,行好万里路。

各县(市)区也纷纷出招,既从本级机关选派年轻干部沉入基层锤炼本领,也让基层年轻干部有更多机会走出来开拓眼界提升思维。全市上下形成了关心年轻干部、培养年轻干部、大胆使用年轻干部的良好氛围。

为扩大年轻后备干部来源,市委组织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重点面向全国“双一流”大学招录选调生工作力度。为缓解乡镇公务员紧缺状态,湘潭市还逐年加大了乡镇公务员招考力度,如2016年—2018年,年均增加了40人左右。

倾情优待 让“人才库”储备更足

“我们出台了《湘潭经开区招才引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区本级财政设立1000万元的人才专项工作资金,用于对我区人才的引进培育。”“湘乡计划打造‘四个一’人才工程,正探索设立一个不少于5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打造一个一体化人才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一个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出台一个产业人才引进政策,不断引进、培养、聚集一批优秀人才……”走访中我们发现,各县(市)区、园区正想尽一切办法招才、育才、留才。

如今,莲城人民正朝着“大美湘潭”的美好愿景共同努力,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湘潭靠什么吸引人才?湘潭市制定出台了《湘潭市产业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及实施细则,编制了《湘潭市重点产业2017年首批人才需求目录》,并专门设立了产业人才服务窗口,向优秀产业人才抛出了“橄榄枝”。1月28日,2018年湘潭市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专场洽谈会开进广州,15家急需引才单位携带137个中高层次经营管理类及专业技术类岗位来此招贤纳才,吸引了456名优秀人才洽谈并面试,其中187人达成了初步意向。

如何引导人才去基层干事创业?去年,湘潭市共选派了228名科技特派员到基层和企业开展服务,全年帮扶企业推进技术攻关57项,指导农业点克服技术难关132个,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0余名医护人员提升服务水平,同时整合发改、农业等部门资源和力量,对各科技特派员基地和服务企业提供各类项目支持资金达到3500万元。目前,2018年度科技特派员的选派工作已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不久后,新一批的科技特派员又将激情满怀地奔赴各地,去更广阔的天地当“一线尖兵”。

“五化”建设 让基层堡垒更牢

“现在我们这里是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又是全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示范村,要不是党建工作搞得好,原来还是个贫穷落后村嘞!”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支部书记徐耀军带领支委班子积极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组织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支部建设不断加强,党建和精准脱贫拧成了一股绳,银田村跟着变了样,亲眼见证并深受其益的当地百姓自然对此赞不绝口。

2017年,党支部“五化”建设在韶山市全域先行试点,从银田村的蜕变可以窥见,这一创新举措已开花结果、深得人心。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湘潭市将2018年确定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3月12日,湘潭在全省率先出台农村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推动全域范围内的基层党支部建设走向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激发党组织整体活力,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目前,全市各基层党组织正聚焦“五化”建设标准挂图作战,将每一项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全面助推创建达标活动走向深入。雨湖区区委组织部全体机关干部下沉到乡镇(街道)担任“基层党建提升员”,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则倾心联系帮带基层党组织书记。湘潭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开展非公企业和村(社区)党组织星级考核,并完成基层党委书记述职测评和支部书记“双述双评”。这些务实之举都为筑强基层战斗堡垒、凝聚基层人心注入了新活力。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