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故事】张显有:退休回乡当“牛倌”

2018-04-16 07:2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响 陈昊] [编辑:夏博]
字体:【

张显有:退休回乡当“牛倌”

通讯员 李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陈昊

4月14日上午,记者在泸溪县洗溪镇三角坪村的养殖基地见到了张显有。他正和村民一起给一头刚生了牛崽的母牛喂草。

今年64岁的张显有是泸溪县生源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他的公司拥有5个养殖基地,养殖的湘西黄牛上千头。他给农户发放养牛达到302头,参与贫困户280户,受益人数达到950人。说起这串数字,张显有的语气里略带一些自豪感,他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骄傲。

2013年12月,张显有从国家电网公司湖南供电公司湘西供电分公司退休,正筹划自己退休生活的他,却收到了沿海某公司高薪的邀请。就在亲友都在为他高兴之时,他却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瞠目结舌的决定:拿出自己100万元的积蓄,回家乡养牛!

在他看来,家乡泸溪虽然贫困,但是地理气候、草场环境都好,非常适合搞养殖业。而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特色品种的湘西黄牛更是养殖的不二选择。

通过3年的努力,到2016年底,张显有先后在踏虎村等村建立了5个养殖基地,使近400人实现脱贫。

张显有还创新方式,推出互助养殖模式,即养殖户将牛集中在一个牛棚,每天由几个人看养,各养殖户轮流,这样每个养殖户每个月只要值养几天。

“因为提高了劳动效率,节约了劳动成本,让养殖户在养牛的同时,还能抽出时间从事其他创收项目。”基地养殖户老王说,这个模式被乡亲们普遍叫好。

但张显有并没享几天清福,他平时就住在养牛基地牛棚边的3间板房里,一间办公,一间吃住,一间兽医室。因为经常会接到养殖户的求助或咨询电话,他常常忙得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常不得不吃泡面对付。过去3年,张显有都没能和家人一同过春节,不是在牛棚里,就是在山上或者村民家中。

“牛比我们都亲!”老伴略带嗔怪地推了他一下肩膀,张显有搓搓手不好意思地低头嘿嘿一笑。

但谈起“牛经”,他又滔滔不绝:“深圳一个老板,一次就要500头湘西黄牛;北京绿色食品协会在检验了牛肉样品后,当场就要签合同,有多少要多少;长沙天水公司打电话,问能不能给他们的超市提供货源……”

“我想把养牛规模扩展到5000头,再建设深加工项目增加附加值,真正形成一个能让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致富的产业。”张显有道出了自己的计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