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湖南-图表会说话 轻松读新闻

@特长生家长,长沙公布66所初中36所高中特长生项目

时间:2018-04-15 17:29:06

从小培养小孩学乐器,学舞蹈,学画画,学书法······

就等着有朝一日能发挥“特长”的用处

不过

用“特长”考学将成为过去式

前不久

教育部下发相关通知

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招特长生招生

4月12日,长沙市教育局公布城区66所初中36所高中招收的特长生项目。三湘都市报记者获悉,初中和高中学校特长生计划都严格控制在学校总招生计划的5%以内。


初中:特长生项目包括体育、艺术、科技类等

据统计,今年共有66所初中具备特长生招生项目,包括体育、艺术、科技类等。特色学校包括外语类和艺术类等。符合在长沙城区升学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根据自愿选择原则,携带户口簿、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书等资料在规定时间内到有项目的初中学校进行报名和测试。

有项目的初中学校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接受学生及家长报名,按照学校招生条件和要求进行特长项目测试,特长测试实行全程电子录像。经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对专业测试合格且放弃微机派位者,学校和学生及家长签订《2018年长沙市城区初中特长招生承诺书》,确定预录名单。已被初中学校录取的特长生,不再参加微机派位,不再参加其他学校的招生录取。提醒各位家长,4月18-19日,学校对外公布经审定后的本校特长招生实施方案,届时可登录学校官网查阅;4月20日-26日,家长和学生到有项目的初中学校自愿报名,并参加专业测试。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任何有项目的初中学校不得组织文化考试,不得以特长生名义录取文化生;不得突破审批范围自行招生;不得突破计划招生。此外,有关单位和学校不得在统一专业测试中收取考生的任何费用。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将取消该校特长生的招生资格,并依据有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高中:新增跆拳道和攀岩项目

城区各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的特长生必须具备市教育局中招办认定的特长生资格。今年36所高中有特长生项目,招生范围包括:体育——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体操、健美操、武术、定向越野、跆拳道、攀岩等;艺术——声乐、舞蹈、器乐、绘画(书法)等;科技——发明创造、信息技术、机器人、航空航天模型等。其中跆拳道和攀岩为今年新增项目。

初中阶段在市教育局主办或认可的体育、艺术、科技比赛中取得过优良成绩,或经市教育局认可的具有某项发展潜能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名特长生。其中,体育特长生要求:

①在市教育局主办或者由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共同主办的中学生运动会中,田径比赛甲级队获单项前八名,乙级队获单项前六名的队员;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体操、健美操、武术、定向越野、跆拳道、攀岩比赛获单项前六名的队员;篮球、排球、足球比赛获前六名的主力队员。

②在省教育厅主办或者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共同主办的中学生运动会中,以上项目获单项前八名的队员和获集体项目前八名的主力队员。凡在2015、2016、2017年取得省级体育比赛单项前三名,集体项目第一名的省运会集训运动员为重点集训运动员。2018届重点集训运动员的初中毕业生需参加统一学业水平考试,可作为体育特长生优先录取。

艺术特长生要求:

在省、市“三独”比赛和由市教育局组织的中小学生书法、美术比赛(含艺术展演活动书法、美术比赛)中,获市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的学生。

科技特长生要求:

①在全国、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或参加长沙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长沙市青少年创客节竞赛,有发明创造作品、信息技术应用成果获二等奖(含二等奖)以上的学生。

②在省、市中小学机器人竞赛和全国、省、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市级二等奖(含二等奖)、省级和国家级三等奖(含三等奖)以上的学生。

③在全市中小学航空航天模型比赛中获单项前六名的学生。值得一提的是,报考体育和艺术特长生的学生生,若未达到以上基本条件而确具某项潜能,经高中学校专业测试拟入围的,必须参加长沙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特长资质测试,合格者具有特长生报名资质。

具备特长生报考条件的学生自主选择学校,凭获奖证书原件(复印件)在4月20日—4月28日到招生学校报名。同一名学生多校报名的,必须在报名学校登记原件在某某学校。学校在4月29日-5月13日之间组织专业测试,并于5月15日之前将通过专业测试、拟入围但无相应获奖证书的学生名单报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5月19日,市教育局对通过高中学校专业测试拟入围但没有相应资质的初中毕业生统一组织专业特长测试并予以公示。

规定:高中特长生中考成绩不能有E

高中学校特长招生可根据专业测试成绩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及特长项目需要,确定专业测试成绩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比,明确录取标准,提前告知家长。中考成绩下达以后,学校根据录取标准进行预录,与学生和家长签订《2018年长沙市城区特长生预录承诺书》。每名学生只能与一所学校签订《2018年长沙市城区特长生预录承诺书》,不得重复录取。已作为直升生和指标生录取的学生不再参与高中学校特长生录取。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招生学校要严格审查特长生的资格,确保特长生质量。特长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能有E等级。严禁任何学校或个人私自承诺录取特长生,凡在特长生招生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取消该学生特长生录取资格,并追究学校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另外,市教育局中招办建立特长生招生监控评估制度,对学校所录特长生进行跟踪调查。对特长生招生效果不好的学校,将削减其下年度特长生招生计划。

应用推荐 新湖南客户端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