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笔记丨天清气明虹始见

2018-04-15 09:05: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天气清明,山林越发丰满,几乎找不到枯索的枝头了,每一根枝丫都在长叶或开花。

此时的绿特别好看,绿意里还有最后一点点浅黄。尤其是雨后,新绿盈盈,衬着蓝天,每一帧画面都闪着莹洁的光,这一时节,已经可以期待彩虹的出现了。

山林丰满,一城樟香

紫色的鸢尾花大片大片出现在林下、水边。这种花无论怎样也是不能用灿烂形容的,她那种浅淡的紫,开在阔大的绿色叶片中,似有无法释怀的愁绪。

白色的油桐花开了,花心带着一丝丝赭红,挂在高大的树梢上,安静肃穆。

金樱子花爬过丰盈的灌木丛,朵朵纯白,笑脸迎人,像那些洁白的少年,一无心事。

映山红却不是这种安静属性的花,一旦绽放,便有点燃青山的气势。

山里到处是胡颓子属灌木花开的香气,细闻又觉得是臭味,惹得一堆蝇子蜂子嗡嗡嘤嘤。有种胡颓子植物的果实已经接近成熟,在长沙乡下称作“牛奶子”,此时果实从青色渐变到红色,味道略酸涩,只需再稍过几日便可入口了。

翠竹亭亭,山路上一不小心就会踢到刚刚钻出地面的笋尖。山林越发丰满,季节已经小有所成。

城市里香樟已经换装,早起街头不再见落叶,却见一地细碎黄花。樟树已经开花了,樟花的香与樟木的香不一样,没那么冲鼻,晴日里随风流动、清雅舒朗,雨日里香气像被收住了,更加宁静雅致。长沙城有满城的香樟,此时便到处飘着香樟花的香气。

春温多变,彩虹始见

早两天,走在4月的阳光里,暖暖融融,晴丝袅袅,春意摇漾,多走一会,会微微出汗,分明已经闻到初夏的气味了。一转身,却迎来了一轮冷空气带来的剧烈降温。

长年在湖南生活的人,都会对“二四八月”这样一句俗语心领神会,3个完全不相及的月份并提,却是对湖南“春温多变”气候特征的精准形象总结。

清明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鹌;三候虹始见。眼下即将进入清明节气第三候,新生命在勃发,新鲜的欲望在滋长,山林里有激烈的竞争与生长,高空大气层,冷暖气流势均力敌,对峙越来越激烈,天气现象也越来越复杂,强对流天气频现,雷声越发响亮,彩虹也将更为常见。

古人总结的物候,总是有一定的道理。古人认为,虹是阴阳交会之气,日照雨滴而虹生。此时雨水增多,气温上升,新雨后大气洁净,阳光明丽,况且有雷电对粉尘的净化,再有繁茂草木对裸土的遮蔽和扬尘的吸收,天空更为通透,因此有望见到美丽的彩虹。

如果下过雷阵雨,记得看看天空会不会有彩虹。

据说看到彩虹会有好运气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