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货架品牌在长沙“抢点” “被吃垮”还是“躺着”挣钱?

2018-04-15 09:05: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无人货架:“被吃垮”还是“躺着”挣钱

众品牌抢占长沙市场,点位战进入白热化,把握好消费习惯是成功关键

4月13日,全天无人货架配送员正为货架补充商品。 黄亚苹 摄

这似乎是无人货架行业最好的时候。日前,成立仅10个月的无人货架品牌果小美宣布完成4轮共5亿元总融资。自2017年“共享经济”进入各种消费场景后,十余家零售商先后布局无人货架市场,耳熟能详的诸如苏宁云商的“苏宁小店Biu”、饿了么的“饿了么NOW”,以及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创立的“每日优鲜便利购”等。

但硬币的另一面,却是早期创业公司的相继退出,如成都的“GOGO”小超、行业老玩家“领蛙”等。它们的离场,或因经营不善,或是资金链断裂,或被更大的玩家收购。

作为新兴行业,无人货架的舞台上不断有人进场,也不断有人离场。谁能唱到最后?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市场 约10个无人货架品牌在长沙“抢点”

4月10日,长沙盛大金禧一家公司的休闲区,同时摆放着果小美和猩便利的无人货架。记者看到,果小美的无人货架共6层,为全开放式,摆放着椰子片、果冻、巧克力等40余种即食袋装产品。一旁的购买流程显示,只需扫描进入跳转页面,在网络界面中选择货架上的对应商品并付款,就可以拿走货架上的商品。

“果小美入驻后,心里就一直惦记着货架上的零食。一点点饿就想去瞅瞅,即使没有喜欢吃的,也会随便挑一样‘打牙祭’。”该公司员工邱小姐表示,尽管货架上的产品满足了下午茶和晚上加班的零食需求,但也增加了她的日常开销。

与果小美一样,已在长沙“布点”的品牌还有不少。2017年12月,顺丰集团官微宣布“丰e足食”无人值守能量架将开通包括长沙在内的13个城市;今年1月,每日优鲜将触角延至长沙,目前已拥有超1000个点位。据不完全统计,长沙已有如猩便利、便利蜂及本土品牌“全天”等约10个无人货架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依靠提供日常快消标品,从一线城市迈开步子的无人货架品牌们,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2017年9月,猩便利宣布获得1亿元天使轮融资,几乎是同时,七只考拉、果小美也宣布完成5000万元和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而在上述项目的投资者名单中,不乏IDG资本、经纬中国、蓝驰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

产业咨询服务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2017年中国无人货架市场前景研究报告》预测称,到2022年,无人零售用户规模将达到2.4亿人,零售规模为9500亿元。

问题 外包物流团队导致货损达到20%以上

尽管无人货架颇有攻城略地的架势,大举进入长沙多个办公场所,但在记者随机采访中,消费者们对无人货架的体验感似乎没那么好。

在北辰三角洲凤凰天街B1写字楼办公的何小姐表示,公司2月份入驻了一台果小美无人货架,尽管补货比较及时,但饼干、瓜子、香肠等“加班标配”不适合当小零食使用,因此她使用的频率极少,“一周可能还买不上一次。”

与此同时,做销售的李先生却发现,办公室曾投放的果小美、猩便利和每日优鲜的无人货架已不见了踪影,“投放前几周补货都很及时,后续补货就要‘三请四催’。现在只有每日优鲜的冰柜已主动撤走,另外两家的货架还无人处理。”

一位曾供职于多个无人货架品牌的廖先生透露,想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营,需要将货损控制在5%左右。而低货损的背后,则是强大的物流体系和办公室优质点位的组合结果。

“但90%以上品牌都没组建自持供应链系统,因此,大部分货损就发生在兼职配送员的配送行为中,然后,他们将货物丢失归咎于办公室员工的‘诚信’问题。”廖先生表示,在长沙,多个宣布撤点的品牌货损超过20%,俗称被“吃垮”了。

核心 无人货架之战更多像是点位战

除了货架耗损率较高、回本周期相对较长,如何在有限的消费场景中挖掘更大的消费潜力,尽快抢占市场也是行业共同面临的难题。目前,无人货架的点位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4月13日,记者以某公司行政人员身份联系了猩便利、便利蜂等品牌的市场拓展员,他们均透露,如果能成功在单位布点,将通过流水返点、推荐费等给予记者一定的感谢费。

其中,果小美市场推广盛艺斌表示,目前货架上70%的产品都有价格优势,如果能成功入驻,还可以给记者50元的推荐费。而每日优鲜的市场推广员谢先生表示,若三个冷藏设备进场后,除800元优惠券与900元现金补贴外,每季度还可给予900元现金感谢。

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品牌在投放无人货架时多宣称使用大数据、高效配送系统,但产品仍以膨化食品、巧克力等长保质期食品为主。而点位不够密集,运营成本会很高,一个城市至少要1000个点位才能支撑企业在物流、人力、系统搭建等方面投入的成本。

对于点位成本的计算,全天创始人任双表示,以拥有30名常驻人口的点位为例,新点位的设备、货品和市场费用等总花销约2800元,按照全天的自建供应链计算,每次补300元货物成本占到15%左右,“目前,一个正常点位的回本周期在3个月以内。”

升级 外卖、短保产品将成为新的赢利点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低门槛的无人货架品牌们,如今也相继开发了第二业务。3月15日,猩便利上线“猩便利办公室订早餐午餐晚餐跑腿”小程序,宣布提供三餐预订、超市商品跑腿等服务,以此进军外卖领域。

此外,任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全天将通过自有小程序、外卖平台等上线自营三餐产品。他解释称,在通过无人货架数据分析掌握消费者的基本消费习惯后,消费者已基本建立起与品牌的消费信任,切入外卖市场难度相对较小。

记者注意到,多个无人货架品牌创始人都认为无人货架只是切入办公室消费场景的第一步。小e微店创始人荣光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用户在无人货架购买一次矿泉水,这不是一次单纯的商品销售,还是一次信息的发布,“这个用户所见即所得的线下场景,拥有着很多高品质白领用户的线下渠道,对于新的消费品品牌的拓展是一个最佳渠道。”

这一说法得到了任双的赞同。他表示,在保证短保品类运行基础的同时,酸奶、水果、快餐等短保食品将成为无人货架的另一个利润发掘点,“此类产品的毛利都在50%以上,但对配送线路、货品质量等提出更高要求。”

记者手记

贴上“共享经济”标签后

还要学会分析消费习惯

作为无人零售的先头兵,不用安排专人值守,也没有任何防范措施,只需要一个二维码、一个简易零食货架就能“躺着挣钱”的无人货架,似乎从一开始就吸引了众人眼球。

同众多打着“共享经济”牌子的企业发展脉络相似,无人货架在经历疯狂的点位补贴大战之后,即将转入精细化运营的阶段。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也坦言,一二线城市的点位已基本饱和,如何构建起“一天一补”甚至“一天多补”的物流体系,这是共享经济未来是否能用实力说话的体现。

无人货架在采用大数据优化配送线路、节省运力的同时,如何根据货品的消耗速度分析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投其所好更新商品,才能真正提高白领们的消费忠诚度,降低市场教育成本。

目前,猩便利、全天都已迈开新产业布局的步伐,在等待他们公布新一轮业务数据的同时,也让人期待30余位无人货架玩家的下一步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