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姚劲波率队为安化制订扶贫方案

2018-04-15 08:32: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58集团董事长兼CEO姚劲波率队为安化制订扶贫方案——

你脱贫 我来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军

“村里有多少贫困户”“贫困户家里都建有茶园吗”……

4月上旬,刚在长沙参加完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的58集团董事长兼CEO(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带领58众创、58小镇CEO吴阔和58农服CEO黄志光等人,来到安化县柘溪镇梨坪村访问,以制订更有针对性、更可操作的扶贫方案。

位于雪峰山脉辰山西侧的梨坪村,山林资源丰富。但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产业基础薄弱,村民靠外出打工和种养为生,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800元,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20人。

梨坪村现有580亩茶园,村里85%的村民家建有茶园。村支书谌明月介绍,因村里没有毛茶加工厂,刚采摘下来的茶叶鲜叶一公斤才卖4元钱。姚劲波说:“这么好的茶叶才卖这么点钱,太可惜了。”

梨坪村好茶卖不起价,其他村的情况怎样?茶叶是贫困户主要收入来源吗?从柘溪镇梨坪村出来,姚劲波又来到马路镇折尔村。该村地处安化西部边陲,村里一个黑茶厂因品牌不响、产品销售不畅,导致茶叶原料积压,村民种茶积极性受到影响。

姚劲波对一同来的安化县有关领导说:“梨坪村、折尔村情况类似,58集团可以利用旗下众多平台,帮助村民打开茶叶销售渠道,让好茶叶卖出好价钱,让贫困群众多赚钱。”

折尔村支书谢文杰介绍,该村有400多人都外出打工了。姚劲波对他们在何处打工、一个月能赚多少钱很感兴趣。他说:“目前,我国沿海地区制造业劳动力正在向第三产业转移,我们58到家在家政服务业有优势,公司培训后上岗的月嫂一个月能赚近1万元。”

“益阳是我家乡,安化是益阳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帮家乡贫困群众做点事,是我应尽的职责。”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告诉记者,58集团已计划在安化县选一个或几个乡村,通过发展黑茶产业和进行家政培训后就业两个途径,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集团组建了安化云茶电子商务公司,以后将通过为安化黑茶等产业提供从原料可追溯系统建设、到产品包装以及互联网营销推广等方面的精准支持,实现产业扶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