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风纪丨大麻烦!如果你的办公室还这样……

2018-04-14 12:12:21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小伙伴们,周末好!

近期,湖南清查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风暴

上了热搜!

中央巡视组来湖南了,

省委巡视组也下各地了,

利剑出鞘!

一批办公室“大了点”的党员干部被点名……

01

巡视盯上办公用房

一批领导干部挨板子

清明小长假前,湖南省纪委通报了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的3起,6名领导干部挨了处分。近期,省委巡视组也发现了一批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的问题线索,各地快查快结,一批党员干部上了“通报单”。

领导班子办公室超标,4人被处分

截至2017年12月改制前,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干部的办公用房均存在超标问题,其中,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面积约为56至60平方米,超标准35至40平方米。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立新等4名领导被处分。

市人大常委会整改不到位被通报

省委第四巡视组对郴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郴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存在领导办公室超标准配备卫生间等问题。且省委巡视组在上轮巡视就对该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但郴州市人大机关仍没有整改到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被责令向市委做出书面检查。办公用房整改后,移交会议中心20间,腾出办公用房49间。

02

县委书记披挂上阵

办公用房清查整改风暴来了

本周,三湘风纪网陆续发布了各地开展办公用房清查整改的最新动态,全省掀起了一场办公用房清查整改风暴。

郴州:整改不到位一律免职

近日,郴州市纪委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明办公用房整改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针对办公用房方面存在的违规问题,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整改、真落实,限期整改到位。限期时间内,市纪委监委、市作风办、市委办将联合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检查仍然发现问题的,一律对当事人和单位“一把手”予以免职。

衡阳:县委书记现场督查

近日,衡东县委书记吴伟生深入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社局现场督查办公用房清查整改和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在3个单位现场,通过现场测量,检查核实是否存在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现象。县人社局在清查整改后,办公用房由124间减少到59间,服务用房由原来的16间增加到48间,空出办公用房33间。

近期,衡阳市的衡山县、祁东县、南岳区等地也开展了办公用房清理整改督查。

株洲:公布举报方式

株洲市纪委3月8日重申了按规定使用办公用房的有关要求。结合市委3月27日专题会议精神,市纪委将对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使用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并于4月2日将信访举报受理方式予以公告,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监督举报。

03

做好这事真的很难吗?

1

“红线”是怎样划出来的

2017年12月11日“两办”印发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这一文件的出台,将“清查整治办公用房”问题进一步落小落细落实,也成了新一轮整治风暴的“导火索”。

湘纪君带大家简单回顾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使用是如何规范约束、划出“红线”的。

2013年7月,中央发出《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党政机关5年内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对党员干部超过规定的标准占有、使用的办公用房予以腾退。这给规范办公用房发出了一道“禁令”。

时隔4个月之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条例》明确规定,凡是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概算建设的办公用房项目,应当根据具体情况限期腾退超标准面积或者全部没收、拍卖;凡是超过规定面积标准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未经批准租用办公用房的,必须腾退;凡是未经批准改变办公用房使用功能的,原则上应当恢复原使用功能。这给一些党政机关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奢侈浪费修建豪华楼堂馆所等行为又套上了一个“紧箍”。

2014年11月,新修订的《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发布,要求办公用房不得定位为城市标志性建筑,外立面不得搞豪华装修,内装修应简洁朴素,绿化不得移栽大树、古树,甚至对办公用房室内冬季采暖、夏季制冷的温度都给出了明确规定。可谓是事无巨细,为规范办公用房再添“新规”。

2、“红线”又是如何被“突围”的

中央一系列制度规范的出台以及地方对执行细则的探索,从制度层面消除了党员干部奢侈浪费、超标建设、随意占用的操作空间,让“豪奢超配”、“讲排场”、“比阔气”的风气得到遏制,节俭朴素的正气得到弘扬。

然而却仍然有人要“突围”。

湘纪君跟随省委巡视组一道到相关单位检查办公用房的使用情况,发现在这方面玩小心眼,耍小聪明的仍有人在。有的加张桌子,声称是司机的位子,却从无人坐;有的砌堵墙、挂个帘、留个暗门,隔出去的却仍归自己使用。有的党员干部清理整改刚过,就一切照旧。有的党员干部心存侥幸,想尽办法规避检查,结果弄巧成拙,因此付出代价。

简单揣摩,这些人无外乎三种心态:一是享乐心态,奢侈习惯了,不愿回归节俭;二是显摆心态,以办公面积大小来显示自己的权威;三是无所谓心态,认为虽是多占却没带走,大不了批评几句,做个检查。

超标办公现象的发生,也与 “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有关。有的单位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对办公用房违纪违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当回事,处理起来往往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3、把“红线”当成“高压线”吧

在这次清查风暴中,有部分党员干部“中枪”,或许有人觉得就是几个平米的事,却让自己挨了处分,上了通报,心中感到“怨”。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调整清理办公用房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腾出了多少平方米,实行“一刀切”,切掉的是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办公用房奢侈浪费是沉疴难题,更是群众“看得见的腐败”。看似小事,实则关乎党和政府形象,关乎党群、干群关系。

办公用房清理规范以来,一些地方的做法得到了群众的点赞。如南县文广旅游局搬到县政府办公大楼清出的办公室后,腾出的483.6平方米办公用房,整体移交给了南县第三人民医院,用于门诊和行政办公。还有不少地方把腾退出的办公用房改作民生急需的幼儿园、学校、敬老院等,赢得了民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只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端正心态,戒奢崇俭,心存敬畏,把“红线”当成“高压线”,不开口子、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就不难做好这项工作,就能收获老百姓的信任和拥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