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益阳兔子山遗址预计8月底开放

2018-04-14 11:34: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益阳兔子山遗址保护与整治8月完工 这里发现16口战国至吴时古井和1.5万余枚简牍,全国罕见

这个“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将开放

华声在线4月13日讯 记者从“文化益阳”了解到,曾被评选为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益阳兔子山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保护与环境整治工程,已于4月初正式动工,预计8月底完工并对外开放。

简牍数量之巨全国罕见

兔子山位于益阳市赫山区三里桥铁铺岭社区,2013年,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益阳市文物管理处配合“壹公馆”房地产建设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战国至吴时期的古井16口,出土简牍15000余枚等,初步判定该遗址即秦汉至唐宋时期益阳的县城所在地,遗址延续时间之长、简牍数量之巨,在湖南乃至全国都是极其罕见的。

其中,在三号井发掘的约5000枚简牍保存完好,文字以毛笔书写,内容包括司法文书、吏员管理和年代记载,是西汉晚期刘姓长沙国益阳县衙署档案。从这里出土的各时期的简牍可弥补历史文献的不足,既可编缀益阳乃至湖南的远古历史,也可以推而广之,据此研究各朝的政治、经济、司法制度,了解县乡政府的运作和普通吏员、百姓的生活情况。专家指出,兔子山简牍涉及的年代,也是现存史料对湖南记载最少的“空白地带”。正因为成果重大,兔子山遗址被评选为2013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考古发掘结束后长期闲置

据悉,兔子山遗址考古发掘结束后,该地块搁置至今。长时期的闲置,遗址范围内杂草丛生,坑洼积水十分严重,给周边居民群众带来了诸多不便,部分居民攀爬围挡入内种菜放养家禽,安全隐患极其严重。兔子山遗址考古发现特别是简牍的出土,吸引了众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然而遗址现状根本不能满足社会各界的需要,群众经常呼吁,要求尽快让兔子山遗址出土简牍等文物的研究成果与公众见面。

为了加强兔子山遗址的保护,促进全国简牍考古的研究与交流,挖掘与展示益阳历史,满足社会群众的文化需求,2017年,益阳市文物管理处聘请省考古研究所编制了《兔子山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保护与环境整治方案》。该方案涉及核心面积1.89公顷,项目由益阳市明清古城保护与开发有限公司出资组织实施,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组织设计,湖南北山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共同承修,通过对遗址本体和周边环境进行保护与整治,达到对外开放与展示考古成果的效果。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吴岱霞

链接

“官员因贪污被判监禁3个月”被记载上了简牍

兔子山遗址发现的简牍,分为木牍和竹简,保存良好。长度一般为23.5厘米,宽为1.3厘米至2.8厘米。特殊的大型木牍已见3枚,长49厘米,宽6.5厘米。文字以毛笔墨书。

这些简牍记载的多是当时的司法文书、吏员管理等。在一枚大型木牍上,记载了一位名叫勋的官员因贪污而被惩罚的经过。当时,益阳县每年都要向长沙郡上缴钱粮,勋却在赴长沙上缴钱粮的途中将钱粮贪污,被发现之后,他不仅被追回贪污所得,还被判监禁3个月。

除此之外,这批简牍也记载了当时益阳县的吏员管理,包括吏员人数统计,乡、里官佐的任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