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剧!村干部向贫困户“借钱”遭举报……

2018-04-13 11:08:34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卫士手记】“借钱”疑云

“是县纪委吗,我要举报所街乡焦山村干部尚立鹏,他帮助农户唐耿波申请到危房改造款35000元后索要好处费,唐耿波给了他7000元……”

“危房改造是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的民心工程,绝不允许存在这种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苍蝇’!”接到举报后,我们立即成立调查组着手对该信访问题进行调查。

找当事人谈话,案件没有突破

我们初步了解之后发现,乡纪委就这个信访已经进行过调查处理,由于缺乏有力证据,该信访问题未能查实立案,只能以查无实据了结。

“既然此前已经调查过,但群众仍在继续举报反映,说明这里面有文章。”我们决定再来一次深入地探底,“再找尚立鹏谈话,他一定不会承认,必须将外围基础工作做扎实后再对其突击审查。”

两天过后,得知尚立鹏出了远门,我们认为此时正是开展调查的好时机,当即找到当事人唐耿波了解事情经过。

“你是什么时候对房子进行了翻修改造啊?”调查组询问。

“2015年年底,我对旧房子进行了翻修,2017年得到35000元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唐耿波回答得有点漫不经心,“得到钱的第二天,尚立鹏说要借点钱,我就给了他7000元。”

“您老为什么愿意借钱给他啊?而且借这么多。”我们充满疑惑,准备追问细节。

“没为什么,他说要,我就给他了。你们调查完了没有,我要去放羊了。”唐耿波有点不耐烦了,牵着家里的羊就要出门去,我们只能草草结束问话。

兵分两路,案件有了眉目

“我办过很多村干部违纪的案子,一般都是找老百姓要几十、上百元的辛苦费,但从没遇到一次给7000元辛苦费的。”调查组组长接着说,“况且,尚立鹏‘借钱’时间正值腊月二十九,按照农村习俗,正是收外债的时间,除非发生突发性事件,于情于理都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向别人借钱。”

带着疑问,我们当即决定兵分两路,第一组调查当事人唐耿波危房改造情况,第二组调查尚立鹏借钱的那段时间银行存款情况,了解他有无借钱的必要性。

很快,两组调查有了眉目。第一组调查显示:唐耿波只是一般贫困户,按照2016年的危房改造政策,他建房经村里民主评议只可享受15000元至20000元的补助。说明唐耿波在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存在弄虚作假的可能;第二组调查银行存款记录显示:尚立鹏借钱的时候,其银行账户上有近7万元的存款,并且没有大笔支出的现象,并无借钱的理由。

“唐耿波的危房改造肯定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因为尚立鹏提供了帮助,他才向唐耿波索要7000元好处费。”组长大胆推测,之前的疑点有了合理解释。

意外线索牵出其他违纪行为

“组长,我们在查阅尚立鹏的银行存款记录时,发现2016年5月至9月,尚立鹏先后收到了多笔所街乡经管站转来的18万多元钱。”

这一笔巨款迅速引起了我们高度关注,随即连夜对这18万元的资金来源、去向开展了调查。

原来2016年修建所街乡太柳公路时,涉及焦山村的征地补偿。因征地拆迁引发了不少矛盾,为加快公路建设进度,所街乡政府将存在争议或暂未确定户主的征地补偿款,按照实际测量面积直接打卡给了村干部,由村干部与农户协调处理好补偿事宜。尚立鹏得到乡镇政府转账的18万多元补偿款后玩起了“魔术”,要求相关农户来领征地补偿款时须携带土地承包证,然后将承包证上的面积与实际测量面积进行对比,按照“二者就其低”的原则给农户发放征地补偿款。最终尚立鹏通过“赚取”差额,将其中的4.3万元占为了己有。

“我承认,我弄虚作假帮助唐耿波套取危房改造资金并索要好处费,我个人也贪污了征地补偿款……”在证据面前,尚立鹏无法抵赖,对自己违法乱纪事实供认不讳。

真相终于浮出水面,一场所谓的“借钱”闹剧画上了句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