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保局拟选聘“社会监督员” 严打欺诈骗保

2018-04-13 11:03: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2日讯 今天,记者从湖南省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管理服务局获悉,该局发布《 “2018强化医保监管年”工作要点》,明确将构建医保监管体系、探索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加强与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安、药监系统,以及与商业保险公司或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协调与合作,并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探索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面向社会各界选聘医保监督员,对协议医疗机构、药店进行暗访或明察,参与医保经办机构的常规决策听证或现场稽查行动,提升监管部门自身的约束力。

针对虚假骗保行为,加强大数据分析监测,提高事后费用审核准确率,排查疑点和问题,为精准的实地稽查提供指向。以互联网为依托,构建多方位的监控系统,推行远程手机查房,推行智能手机APP应用,建立网上投诉举报途径、探索网上病人回访、病人网上评价等。积极推进生物识别技术在身份认证方面的应用,逐步建立和完善人脸识别、图像监控等系统功能,严守入口关。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易巧君 实习生 尹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