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大20岁数学学霸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

2018-04-10 21:28:5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0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通讯员 邬敏 滕茜茜)近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圆满结束。经过激烈角逐,湖南科大学子获得数学类专业(高年级组)一等奖一项,非数学专业组三等奖一项。湖南科技大学2014级本科生徐政表现优异,在全国11万人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斩获此次竞赛数学类(高年级)一等奖。这也是湖南科大第一次斩获该组别的全国第一。

从小就对数学很感兴趣

一直以来,徐政是周围的同学眼里的“数学大神”,是老师嘴边常常感叹的“难得奇才”。徐政与传统意义上的“理科男”有点不太一样,带着黑框眼镜的他,高高瘦瘦,喜欢哲学、内敛斯文,平时他的书包里少不了的一样东西就是:数学书籍。

徐政从小就对数学感兴趣,成为一名数学家一直是他的理想。初三时,他为爱因斯坦的哲学而着迷;高一学物理的量子论时他发现物理学和哲学具有极大联系,为了将量子论搞懂,更是出于对终极真理的好奇,他阅读了大量的中外哲学书,正是读哲学书的过程让他学会了深入思考。他逐渐看到数学的深度,他曾在几年的时间里一直思考着数学的本质,后来,他发现数学的本质是自由,他热爱数学,是因为数学蕴藏的乐趣和它本身的美妙。

走路、吃饭、睡觉都在思考问题

难题是徐政的“偏爱”,一般人往往畏惧“难题”,而徐政不一样。他总是选择用一种更难的方式去做。他最擅长的领域是代数几何,代数几何(Algebraic geometry)是现代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也是最难分支。它基本研究对象是在任意维数的(仿射或射影)空间中,由若干个代数方程的公共零点所构成的集合的几何特性。大一的时候,他开始读500多页代数几何的入门书,这本书于他而言是一本从未遇见的“天书”。一开始,他什么都看不懂,里面的证明十分难懂,任何一句话都难以“嚼动”,这使他受到极大的挫折。对于许许多多的疑问,书中无法给出解释,却没有人能够解答。为了看懂数学,他将书里好几百条定理全背了下来,同时学习关于代数几何的论文和课程,还自学了基础法语。神奇的是,在读完那本书后,徐政再学习其他的数学课程,显得更为简单了。

他喜欢从早到晚沉浸在数学里,会有选择地听课,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只要有空出的时间,就会学数学,思考数学哲学的问题。大一他几乎把能接触的数学课程都学了;没课的时候,就去旁听研究生的课程;每年寒暑假,他基本都是在学习数学中渡过。学校的图书馆和自习教室这两处地方是他独立思考的“常驻地”,当他迫切想知道某个数学问题时,他总是会忍不住去看书,他看书堪称“神速”,2小时可以读完一本书。他“偏爱难题”,题目越难,问题就越深刻。当他沉浸在问题里,便会忘记其他一切,直至把问题解决,在走路、睡觉、吃饭的间隙他基本都在思考问题。

被中国科学院拟录取

今年,他成功通过中国科学院复试,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基础数学专业代数几何方向拟录取。谈及考研,他表示效率和方式比努力更重要。因此他的考研生活十分规律,不同于他人复习到深夜两三点的重复高压型学习,他一般会采用智力密集型的方式,在头脑中建构一种深度;他会提前制定好第二天的计划,而计划一旦形成一定准时完成。目前,他已经申请了中国科学院硕博连读,现阶段正在针对中科院的导师杨晓奎研究员的论文进行学习研究。

徐政认为自己生活其实和普通人一样,他喜欢除篮球以外的运动,尤其是跑步的时候,他能感受到自己的极限。平时他也爱看《火影忍者》、《秦时明月》等热血动漫,并觉得看动漫时可以很好地培养自己的想象力。在数学方面,他表示自己只是爱得很深、钻得更深刻而已。

“学数学就像读小说一样,它有发展情节,一直在发展。”在他的眼里,数学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运动发展着的;在数学的世界里,有着最为纯粹的东西。数学于他而言,是最亲密的亲友,它教会他树立更为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教会他做人。“我不敢想象如果我的生活里没有数学,不做数学、我会怎样。数学对于我来说,有甚于亲人,家人一旦离开,我肯定会特别痛苦。”他真诚地说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