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巴铁”祭英魂⑧】“祖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2018-04-07 07:47: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汪令维 姜蔚]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汪令维 姜蔚

4月4日晚,刚陪同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赴巴基斯坦中国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归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一秘贾伟,就来到访问团驻地,看望烈属和老兵们,亲切询问大家有何困难和要求。

这不是贾伟第一次来到访问团驻地。3日晚上,他就在此与老兵代表座谈,了解情况。

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还有许多像贾伟这样的工作人员,为“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访问团”不辞辛劳地提供服务。

4月2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参赞陈伟邀请访问团负责人田念胜及湖南日报记者前往大使馆,召开了祭奠英烈活动筹备会。

陈伟向访问团表达亲切问候。他说:“今年是喀喇昆仑公路通车40周年、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落成40周年。这是历史上首次集体大型跨国祭奠英烈活动,具有划时代意义,我们真诚期望祭奠能顺利、安全、圆满进行。”

“总共来了多少位烈士亲属、多少老兵?有多少个省的代表?”陈伟不断询问。

田念胜回答:“来了24位烈士亲属、14位老兵,来自9个省,其中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21岁。”

“相隔40年,烈士老家来人了,我们大使馆一定做好服务。”陈伟说,“这是一件庄重肃穆的事情,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特别重视,专门召开了大使馆党委会议,指示我出席这次活动。使馆的支持,就是中国政府的支持。祖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他透露,为保证访问团全体成员绝对安全,使馆会出面联系专机护送大家去吉尔吉特。

陈伟还问,是否准备了花圈、鲜花?稍顷,他自问自答:“我们准备带2面国旗、2个花圈、2个花篮、4瓶好酒,每座烈士墓前摆1束鲜花、6个水果……”

几个人来不及吃晚饭,一桩桩、一件件,敲定好细节。

4月3日11时,大使馆邀请访问团全体成员来使馆做客。使馆前大使张春祥、公使衔参赞赵立坚、参赞陈伟、一秘贾伟,在办公楼前迎候祖国亲人。

领客人在宴会厅落座后,赵立坚声情并茂地说:“姚敬大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因为公务繁忙,他委托我在这里宴请大家,并跟踪服务。大使决定派参赞陈伟、一秘贾伟等4位同志,全程陪护大家去烈士陵园扫墓,当地政府也会热情周到地做好各项服务,请大家放心,到了使馆就是到了家。”

席间,赵立坚、陈伟分头与烈属热情交流,问长问短,生怕漏掉了一项细小事情。

4月4日,张春祥、陈伟、贾伟等陪同大家,飞往吉尔吉特。

活动圆满结束后,所有工作人员又全程陪送访问团成员归来。“今天,由于我们齐心协力,所以活动办得很圆满,了却了烈属和老兵们的心愿。”陈伟欣慰地对记者说,“当地政府对活动也作出了巨大努力,安排了两架直升机空中巡航,地面安排了50名军警维持秩序,保证绝对安全。‘巴铁’就是这么铁!”

烈属何翠菊对大使馆工作人员赞不绝口,她说:“感谢使馆的支持和保护,让我们圆了40年的心愿。这背后是我们祖国的强大,祖国是大家的坚强后盾!”(湖南日报伊斯兰堡4月6日电)

相关专题:圆梦“巴铁”祭英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