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洗礼 红色传承——韶山清明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侧记

2018-04-06 08:36: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荣 通讯员 贺凌云

巍巍韶峰,青松翠柏。4月5日,清明节,虽然韶山寒风料峭,细雨霏霏,寒风冷雨却挡不住人们缅怀毛泽东主席的脚步。

上午9时,毛泽东广场内草木馥郁,绿意盎然,盆景鲜花簇拥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大字。四面八方的游客接踵而至,献上鲜花,表达深深的缅怀和敬仰之情。

“快过来向毛爷爷鞠躬敬礼!”来自湖北仙桃的邱小平把正在一旁欢奔的6岁儿子叫到毛主席铜像前,深深鞠躬。前几天,她和姐姐相约,陪着父母、带着小孩一起共8个人,自驾车来韶山瞻仰参观。邱小平说,平时就经常跟孩子讲关于毛主席的故事,“这是第一次带着他来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也给他的人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早期教育课。”

记者注意到,如织的游人中,大部分都是带着孩子一起出游。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展厅,来自江西省平江市的薛莉一家参观得格外仔细,红军长征、西安事变、抗日战争、开国大典……对于展板上介绍的许多内容,他们会不时停下来小声交流,并告诉孩子其中的历史细节。“孩子读三年级了,平常喜欢看历史图书。清明是怀念先人的时刻,我们带孩子过来一起缅怀毛主席,重温历史,从先辈的精神中汲取营养,让心灵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薛莉说。

毛主席故居,山水相依,自然天成。故居前等候参观的游客排成了“长龙”。人群中,来自贵阳市的老党员蒋宇华掏出一张自己1972年来韶山时照的黑白照片。一晃46年过去了,照片中意气风发的青年如今已是满头白发,但他对毛主席的崇敬和爱戴之情却从未改变。“我今年75岁了,早就想再来毛主席的家乡看看,今天终于如愿了,再一次现场感受伟人的高风亮节,我的心灵又一次受到了震撼!”蒋宇华激动地说。

据了解,清明节第一天,韶山接待游客约6.0986万人次。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表示,韶山以朴素文明而环保的方式,寄托对一代伟人毛泽东和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引导市民和游客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进一步弘扬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而不懈奋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