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逝世,生前两次来芷江

2018-04-05 08:22:4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
字体:【

陈香梅的芷江记忆

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逝世,生前两次来芷江


1994年,陈香梅在受降堂前拍照留念。


2015年,陈香梅在陈纳德雕像前留影。


1994年,陈香梅访问芷江受降纪念馆。组图/张智勇


陈纳德与陈香梅的结婚照。

今天是清明节,许多人都放下了忙碌的工作和浮躁的心情,以各种方式缅怀故人。

对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芷江飞虎队纪念馆馆长吴建宏来说,这个清明节意义更为特殊。因为就在前几天,在位于大洋彼岸的美国华盛顿,被誉为“中美关系桥梁之一”的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著名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女士在家中逝世,享年94岁。

“接到消息的第一反应是惊愕,我失去了一位朋友。”吴建宏悲痛地说,“陈香梅是一位和平使者,她的过世给芷江带来了巨大的沉痛。”

4月3日凌晨,吴建宏收到了一条来自美国飞虎队研究院朋友的微信,陈香梅女士去世了。“我至今还能清楚地记得与她五次碰面的时间。”4月4日,吴建宏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说。

3月30日,陈香梅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家中因中风引起的并发症不治去世。她生前曾两度抵达芷江——这座陈纳德曾经战斗与生活过的湖南小城。

第一次来芷江有感于抗战遗迹题诗纪念

“第一次见她是1994年5月19日,她来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坊,我当时是她的讲解员。”吴建宏回忆,“我给她讲解时,其中的三句话让她频频点头,眼眶一度涌起了泪花。”吴建宏说,“那是在飞虎援华的版块,我说‘陈纳德将军用枪弹保卫了芷江城,陈纳德将军用枪弹打下了太阳旗,陈纳德将军永远活在芷江人民和中国人民心中’。”

泪目的场景,让吴建宏觉得,“她来芷江是激动的,这是她丈夫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

除了参观受降纪念坊,陈香梅1994年的芷江之旅,还去了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这是当时美国大兵休息娱乐的地方。”吴建宏回忆,陈香梅在参观之时不由自主翩翩起舞。“她转了几个圈,手也随之摆动,就好像回到了那个年代。”

那是陈香梅第一次来到芷江。有感于芷江保存的抗战遗迹,她题诗两首以示纪念,其中一首道:“春暖三湘杜鹃红,铁鸟飞来展雄风。芷江本是英烈地,中美情谊五十冬。”

第二次来芷江凝视陈纳德雕像并献花

2015年,第五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举行,陈香梅飞抵芷江出席活动为世界和平呼喊。“变化很大,把飞虎队的历史挖掘得很大,内容比20多年前更丰富。”她说。

这是陈香梅时隔21年再次来到芷江,这一次她坐着轮椅,还带上了女儿陈美丽。“飞虎队纪念馆保留了一座世界上最大的陈纳德雕像,当时她在雕像前默默注视了很久,然后推着轮椅过去献花。”吴建宏回忆。

再次参观芷江飞虎队纪念馆后,陈香梅对吴建宏说,希望和纪念馆一直保持联系。“她说一些文物资料可以通过她女儿翻译、收集,希望我们把这种历史情缘传承下去。”吴建宏说。

2015年之前,吴建宏与陈香梅还有过两次碰面,其中一次在2011年。“当时我去上海拜访她,请她为纪念馆题名。”吴建宏回忆,2017年9月中国芷江飞虎队纪念馆重装开馆,馆名为陈香梅题写。如今的纪念馆里,有她捐赠的国家一级文物——陈纳德将军使用过的飞虎队车牌。据统计,24年间,陈香梅共为飞虎队纪念馆捐赠陈纳德将军生前物品等文物100余件。

印象

和蔼可亲知识渊博,生前关注青少年历史教育

在吴建宏的印象里,陈香梅是位和蔼可亲,知识渊博的女士。

“我们一直保持书信联系,还不时互赠贺卡。”吴建宏称,“她了解很多陈纳德抗战的经历和过程,对我们来说,尤其是对飞虎队抗战历史来说,她的逝世是一个重大损失。”

就吴建宏个人而言,陈香梅的逝世让他失去了一位好友,“这么多年来,我们一起为和平呐喊。她对青少年铭记历史这一块十分关注。”吴建宏介绍,陈香梅希望年轻一代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为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表现出的团结精神。

他的战绩

率飞虎队击落、击毁日机2600架

1937年,陈纳德将军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应邀出任中国空军总顾问,在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创办了空军航校,并协助建成了当时盟军远东第二大机场芷江机场。

史料记载,1941年10月至1945年8月,陈纳德将军率领的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共击落、击毁日机2600架,击沉、击伤敌舰船44艘,击毁军用商船223万吨位,击毙日军66700人。

她的爱情

采访陈纳德对他一见钟情

1925年6月23日生于北京的陈香梅毕业于香港岭南大学,1944年加入中央社。因为英文出色,陈香梅被派去采访当时正率领美国“飞虎队”帮助中国抗战的陈纳德将军,两人一见钟情。抗日战争期间,陈纳德将军应宋美龄之邀,组成飞虎航空队协助中国对日抗战。1947年22岁的陈香梅与54岁的陈纳德结婚,婚后育有两个女儿——陈美华和陈美丽。两人之间的爱情故事一直广为传扬。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刘寒 通讯员 杨王慧 芷江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