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大学英语教改经验获40多所高校推广

2018-04-04 17:2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华]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日讯(通讯员 吴华)当下,大学生学英语从单纯学习应考转向增强技能、跨文化交流发展等多元化需求。为满足学生、社会和时代的需要,中南大学构建了语言与内容相融合的大学英语多元分层课程体系,进行一系列教学改革创新。目前,已有40余所院校先后与该校大学英语部进行深度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应用和推广教改成果。

据了解,中南大学在大学英语基础阶段,就充分考虑互联网+时代的语言教学条件,根据各专业各学科学生的英语水平等实际情况,分为艺体班、普通班和雅思班,设计了“三三制”教学模式。其中,教学形式主要包括基于网络和自主学习中心的泛在式自主学习;基于慕课、微课或大班讲座的知识讲授;基于多媒体课堂的小班交流。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课前自主学习;课中互动交流;课后拓展提升,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从2007年开始,中南大学试点大学英语高级阶段课程建设,并在2008级非英语专业学生中全面铺开。大学英语培养方案确立大学英语高阶课程由通用高级技能、跨文化交际和特殊用途英语三个类型组成,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在中外文化交流、商务活动、学术会议交流等方面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除了大学英语分部与教研室的常规教学组织管理,各门课程实行课程组长负责制,从大纲制定到课程及教材建设、教研活动组织与开展等都以课程团队为单位进行。各课程组积极打造开放式精品示范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沙龙活动;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如跨文化类课程注重让学生了解中西文化知识、学习用英文讲述中国故事、增强跨文化意识和文化敏感性等。

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已有多门课程获中南大学开放式精品示范课立项支持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取得了一系列的教研教改成果,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受到普遍的积极评价。2012届本科毕业生何平鸽,说起母校英语教学赞誉有加,无论是交际运用还是科研能力培养都受益匪浅。目前,年仅27岁的她已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成为北京科技大学特聘副教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