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大清:智能金融时代,刷个脸顺便就把款给贷了

2018-04-03 14:58: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 秦慧英

“没经验的金融小白?想借点小钱的贷款困难户?哦,对不起,不符合我们放贷规定。”这样的拒绝实在太熟悉。

“智能金融时代,我们将实现智能推荐’千人千面’,用我们可爱的融八牛,一个下午茶的时间,刷个脸,就把贷款给贷了!”4月3日,在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上,融360及旗下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叶大清说,金融不仅要解决有钱人、优质人群的问题,也要为那些没有金融经验及征信记录的用户服务,AI(人工智能)将极大助力普惠金融。

去年底,融360旗下的简普科技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纽交所高管表示,简普科技是纽交所上市的全球第一家金融AI公司。上市当日,7只憨态可掬的“融八牛”在华尔街引来注目。如今在国内的不少场所,融八牛已经可以给普通用户进行“智能放贷”。

它像个调皮的机器人,一边跟你打招呼,一边已经悄悄进行了人脸扫描识别;当你出示身份证后,它开始运转超强大脑:通过庞大的金融数据,计算你的身份信息、金融信息,进行身份验证、风险控制,不同的人,将得出不同的贷款额度预估,最终由融360合作的放贷机构作出放款决策。

智能金融时代,更多的普通人将能享受到更方便、更快捷的金融服务。事实上,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行业的迅猛发展,不带钱包出门成为习惯,手机支付遍及城乡,线上借贷简单方便……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理财、借贷方式在不断被重塑。

“移动互联网极大改变着中国老百姓的生活,而随着大量中产阶级的涌现、信贷市场从觉醒到蓬勃发展,消费金融、零售金融强势崛起,更多老百姓贷款、理财、小微金融的需求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智能金融还将进一步助力普惠金融的发展。”叶大清说,普惠金融的难点,恰恰在于覆盖率和效率问题,AI、大数据等颠覆性技术,最终还是要推动普惠的发展。

目前央行征信中心仅4亿人有完整的信贷记录,大部分的零售客群和小微贷款人群基本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而近年来兴起的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P2P公司,在开拓零售市场也遇到了风险评估问题。

“这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征信体系缺失,信贷数据不足。这些恰恰给了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能够去提高效率、降低风险的机会。”叶大清认为,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身份识别。中国有信用卡人群不到3亿,所以,银行、信用卡中心、金融科技公司,在用户获取、精准营销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很多湘籍创业者都会考虑把总部或者二级总部放到湖南,我们当然也有这样的考虑!”叶大清表示,希望能获得在牌照、人才等方面的支持,争取在今后一两年能够尽快回来家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