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巴铁"祭英魂①]“向着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集合”

2018-03-31 08:55: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3月30日凌晨,巴基斯坦拉合尔华人志愿者迎接“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访问团”。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彭宏伟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汪令维 姜蔚

“欢迎祖国亲人!”伊斯兰堡时间3月30日3时40分,来自中国各地40余人组成的“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访问团”,飞抵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拉合尔市,当地华人志愿者拉起数条横幅倾情欢迎祖国“飞”来的同胞。

半个世纪前,近2万名中国子弟兵参与修筑喀喇昆仑公路。13年间,中国共有168人献出宝贵的生命,其中88位长眠在巴基斯坦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

岁月如梭。由于山河阻隔、家庭困难,援巴老兵及烈属难能出国扫墓,这是他们多少年来的隐痛。为了帮他们圆梦,中巴友谊传播有限公司、湖南日报社和中国路桥巴基斯坦办事处等,组织了“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访问团”,赴巴基斯坦中国烈士陵园祭奠英烈。这是他们40多年来首次异国寻亲和圆梦之旅。

“亲人们!我们在这儿!”正当大家刚入境茫然无措时,突然几句热切的国语从人群中传来。大家寻声望去,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映亮夜空,只见华人志愿者杨长青和刘宝生一家三口,招手向岳阳志愿者伍玉龙带出的第一队烈属喊道。烈属们心头一热,立即上前与华人志愿者亲切握手,只觉6小时奔波的疲惫烟消云散。

来自江苏连云港的烈士母亲田茂翠,今年70岁,她步履蹒跚地走出出站口,杨长青与她深情相拥。夜幕掩映下,刘宝生的6岁儿子刘皓天举着红旗轻车熟路地带大家走向停车坪。

援巴老兵邹涤领着另一队成员出站了。杨长青说:“请往前走,向着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集合!”

看着儿子踮起脚努力挥旗的样子,刘皓天的母亲李文说:“我家离机场40公里,儿子听说祖国亲人要来,兴奋得睡不着觉。”

“山也亲,水也亲,‘巴铁’处处有亲人!”老兵潘俊激动地说。10分钟内,大家就在五星红旗下集结。

随后,杨长青带领大家乘车前往他开办并免费提供入住的白宫酒店。车子启动时,警车居前开道。李文自豪地说:“这是拉合尔警察为我们保驾护航。”

花儿怒放,鸟儿欢鸣。援巴老兵徐罗生感慨道:“虽然与祖国相隔万里,但巴基斯坦亲人们的热情让我倍感亲切。”

细流涓涓,大爱绵绵。当地时间3月30日16时30分,拉合尔华人在白宫酒店为访问团举行了欢迎仪式。李文代表华人志愿者为援巴老兵及烈属捐赠爱心款4万余元人民币和18万元卢比。

“看到大家,就像看到了兄弟姐妹,看到了‘一带一路’建设事业中的先行者和佼佼者。”岳阳志愿者代表金力深情地说,“我们一定把你们的开拓故事、奉献精神和公益情怀带回祖国,传遍大江南北。”

访问团和华人志愿者争相在五星红旗下合影。援巴老兵之女、岳阳志愿者吴群把脸紧贴在红旗上……

(湖南日报拉合尔3月30日电)

相关专题:圆梦“巴铁”祭英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