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互联网+”产业风头正劲 市民生活更加智慧便利

2018-03-27 16:12:5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消费者在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选购商品。长沙晚报通讯员 袁路华 摄

消费者在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选购商品。长沙晚报通讯员 袁路华 摄

长沙晚报通讯员 袁路华

在线可交易股票、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差价合约等多个品种;在无人超市购物,体验高科技带来的“快感”……在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聚集区长沙高新区,“互联网+”已成为产业发展大趋势。融合线上线下服务体验,以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互联网+”为美好生活“买单”。即将到来的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互联网+”无疑将成为互联网人探讨的热点。

互联网+金融

福米科技为800多万客户提供证券交易服务

2018年伊始,微牛证券(WEBULL FINANCIAL)正式入驻华尔街44号,成为这条国际金融界“神经中枢”中的中国力量,微牛证券是长沙企业福米科技旗下的产品。

福米科技是一家为个人投资者提供金融市场服务的金融科技公司,旗下拥有微牛(Webull)系列产品,业务内容涵盖信息、交易和辅助交易。目前,微牛在全球范围拥有800多万个客户,且绝大部分来自海外市场。微牛证券专注为全球个人投资者提供美国、香港等市场的证券交易服务。

目前,微牛已和超过43个国家和地区的55个交易所、指数公司及交易商建立深度合作伙伴关系,每年相关数据费用数千万元。

该公司在中国和美国部署两大数据中心,微牛行情数据实现专线传送,毫秒级实时更新。微牛全球数据系统可实时跟踪90多个国家和地区、106个交易所、100000多家投资标的数据,涵盖股票债券、基金、外汇、数字货币等多个品类。只要有身份证或护照,在微牛,1分钟即可完成免费在线开户申请,全球多种交易品类一次性开通。

目前,微牛已开通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证券市场的在线账户开设和交易服务,可交易股票、ETF、差价合约等多个品种。除了金融层面的创新,微牛的本土化阅读、交互创新,也是受全球用户青睐的原因之一。

福米科技已在杭州成立新的研发中心,对于微牛未来的发展,该公司有着深度思考。“过去几年AI(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对数据的处理效率大幅提升,除了结构化的交易数据外,还可以对搜索、新闻、社区讨论等大量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处理。”福米科技创始人王安全说,“我们也正在扩充数据挖掘和金融建模团队,未来将通过运用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系统,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投顾解决方案。”

互联网+教育

拓维信息打造全国领先的在线学习平台

2017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长沙3家企业上榜,其中拓维信息名列第58位。

“随着线上平台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好,再加上本身内容产品质量的提升,在线教育大有可为。”拓维信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张潮枪表示。作为国内线上线下融合教育模式的开拓者与领跑者,拓维信息2017年与长沙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拓维教育产业园”,助推长沙打造全国智慧教育城市标杆。

“互联网+教育”是湖南互联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拓维教育产业园定位为湖南首个“互联网+教育”产业园,一期以郡维中学、博才拓维学校为基础,建设全日制民办“互联网+教育”优质学校;二期建设教育产业基地。

拓维信息有关负责人表示,拓维信息的战略目标是以K12智慧教育云平台作为基础教育阶段在线教育的入口,打通校内与校外,连接线上与线下,实现教育内容与服务的汇集。“湖南是教育大省,依托湖南的优质教育资源,再加上拓维信息近10年来在教育行业的积淀,我们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在线学习平台。”张潮枪说。

近期,拓维信息还与长沙市教育局开展合作,为长沙市教育局打造的长沙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全市数百名各学科专家和骨干教师按照新课程标准和长沙使用教材版本开发本土优质课程资源,免费对长沙市中小学生(小学三年级到高中各年级)开放,助力长沙智慧教育迈入新阶段。

互联网+新零售

孚利购今年预计开张200家无人值守店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开展促销活动。当日中午,位于芯城科技园的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内,不少企业工作人员正在选购商品,进口沐浴露、牙膏、面膜和洗面奶等日化用品深受年轻人喜爱。

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所谓新零售,就是倡导以消费者为中心,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对商品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构零售业态结构及生态圈。无人零售代表了新零售的一个发展方向。

走进孚利购无人值守智慧店,只见饮料、食品琳琅满目,每一件商品上都贴有孚利购的标签,有不少是进口商品、新奇特商品,适合时尚人士。在这里,消费者可以尽情地自主选购。挑选好后将商品拿到结算筐里,电脑几秒钟就给出了购物总价,扫描二维码即可支付。“我经常在这购买东西,不仅实惠还挺方便。”一位年轻女性消费者说,在这里购物很有科技感。

“无人值守智慧店一般采用物联网模式,因为商品极度丰富,所以无论是图像分析还是重量感应都无法解决准确性的问题,至今还没有看到通过这两种技术落地的无人店。”孚利购负责人颜桂锋说,无人值守智慧店不是采用单纯靠诚信扫描二维码支付的互联网模式,而是通过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物联网模式实现从采购、仓储、盘点、配送到销售的全链自动化和智能化,极大提高了整个供应链的效率,这才是最根本的优势。

据了解,孚利购是现在全球实际开店最多的无人零售品牌之一,已开张15家无人值守智慧店,2018年预计在全国开张200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