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求才俊 传颂好歌声——青年作曲家连向先

2018-03-26 17:20:49 [来源:经济网] [编辑:金灵]
字体:【

经济网讯 青年作曲家连向先,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荣膺金鹰奖、鲁迅文艺奖、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第一、二届亚运会入围会歌候选歌曲奖等国内重要奖项。他的作品《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寓意音乐不分国界和距离,入选申办世界大运会主题歌,连向先的音乐作品曾多次在央视和地方台等重要媒体播出;张也、阎维文、王宏伟、廖昌永、吕继宏、祖海、谭晶、韩磊、雷佳、王丽达、王莉、汤非、曹芙嘉、陈笠笠、闲情等数十位著名歌唱家合作过。创作大型民族音乐剧《南海一号传奇》和儿童音乐剧《童话故事》,出版了个人作品CD专辑《涟漪——连向先歌曲选》和《海上丝路——连向先艺术歌曲集》 ;中国音协主办的“好人之城”好人歌曲征集大赛中获特别奖的歌曲《世上总是好人多》,试图用五线谱讲述一个好人与这个世界的故事。

tmp_88b8e67fa297312bcaa35b9e31a81d384d0202ab1e5bfbd4_0d1e4a609c4e9236366f6c05b5d13aec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音乐是生命的阳光雨露。音乐催生了许多人们难以想象的美好。能让好音乐发出美丽音符的人,才是音乐的灵魂。他们是音乐灵魂的工程师,他们热爱和享受着音乐给予的美与情感内涵的体验。童年经验和他的出生地及故乡的气息深刻孕育了他的未来和理想。他出生于客家大埔县人,大埔地处广东东北部,韩江上游,风景如画,是革命老区,是赫赫有名的李光耀、邹鲁、张裕葡萄酒创始人张弼士、第一任驻日大使何如璋、田家炳的故乡,被誉为客家世界的香格里拉、广东汉乐之乡。广东汉乐是一千多年前客家先民南迁时带来的中原古乐,在与当地的民间音乐(如打八音、中军班音乐)相融合的基础上,经历代演变发展而成,是广东的三大乐种之一,是中国传统音乐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乡村的鼓乐和笛音深深地嵌入了连向先的身体里,渗透到他的血液中。

tmp_f28458660ca479bf5715e6fd9fe23be012aa22fdb472d02e_91181d3f76db1397a9644db17813c061

梅花香自苦寒来

1990年,16岁的连向先报考了——广东省艺术师范学校(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前身),这是他人生中一个重要转折点,在省艺术师范学校的三年时间里,连向先幸运作曲老师赵峰军挖掘,给予了很多的支持和鼓励,在专业学习方面对他影响很深,在恩师的建议和引导下开启了他在音乐方面的悟性和慧根,使他对音乐有了真正的感性和理性的认知,也产生了更浓厚的学习兴趣,专为他进行了比较系统的音乐理论知识和音乐技能的训练学习。三年的刻苦专业学习训练,让连向先系统地掌握了音乐基础知识,他痴迷地爱上了音乐,爱上了作曲。

tmp_c396e8a5990bc89d0f5ac97b7c03726e9d8c748eeb2d034a_96ec1a375efe569dc446b7bb58ec38fd

tmp_85b4e8abd39673aa1ebdfd262556493f99ee4c2f6667794a_fb747aeefe31d7733b98580380209cab

连向先始终相信“天道酬勤”,懂得珍惜学习音乐的美好时光,学本领,练技能。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作曲老师赵峰军看到连向先如此喜欢作曲,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他单独开小灶,指引和帮助他。“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和研究,连向先的作曲水平进步神速,19岁毕业的他举办一场个人作品音乐会,这该校破天荒的第一次,也是史无前例的。有时候,鼓励与欣赏会不经意地打开被遮蔽的光芒。音乐开启了连向先生命的另一道闸门,那些音符,那些节奏,将他整个身心笼罩,始终不会消失。

经历过才能真正懂得。唯有经历过一些人生的波折插曲,才配得上最好的舞台。

tmp_41abce6fc94ed453a989aa9f821f837d641ed4edc65d8600_332cade5f37a3088bbcf4af78c61c22d

1993年毕业后,连向先留在广州的一所小学担任音乐教师。在别人眼里,这算是一份好工作。那年的他心高气傲年轻气盛,觉得在体制内按部就班没什么出息,严重遏制了个性的发挥和施展才华,趁年轻出去闯一番事业。当时的广东流行音乐创作正经历从积累到爆发的“质变”阶段,是发展最红火的时期,他期待在广东乐坛有一席之地。

视乎音乐在远方等着他,1994年,广东流行乐坛达到了被业界人士视为“最鼎盛的时代”。就在这一年,连向先工作不到一年便辞职去了深圳,开始闯荡他梦想中的的江湖 ,在一家著名的娱乐有限公司担任音乐编辑工作,他又辞职离开深圳,回到了广州,希望在广州谋求发展。此时的广州流行乐坛已经大不如前,音乐人和歌手“北漂运动”。 他写的作品没有出路,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四处碰壁,就这样他失业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日子的他,身无分文,走投无路,困顿、彷徨、无助。曾经的满怀信心,而如今却两手空空,只见日落,不见日出,前景迷茫,曾经的梦想 他从来没想过要放弃梦想,困顿、彷徨都是暂时的,只要这颗跳动的心不止,他坚信将音乐理想坚持到底。

他人生最艰辛时遇到中师时的好友李锋,当时李锋在星海音乐学院深造,连向先挤在李锋那张一米二的小床上睡觉,在那里蹭吃蹭喝,就这样熬过了最艰辛的半年, 1995年底他积极备考,回到家乡的重点中学开始补习文化课,班上的同学戏称他是“娱乐插班生”,幸运之神再一次降临这位对音乐理想从不言弃的“娱乐插班生”,他如愿考上了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大学期间,连向先师从著名作曲家、教育家曹光平教授。这期间的音乐熏陶使他获得了音乐创作必备的技巧、独到的素材和广阔的视野,造就了他的音乐“天赋”,终生受益。那些美妙的音符伴随着阳光,推开了连向先的生命之窗,让他看见一生最湛蓝最纯净的天空。大学五年里,他不但收获了音乐,还获得了爱情,他是以音乐为媒,从相识相知到相爱,最终组合成幸福的家庭。他们志同道合,互敬互爱,还有喜爱音乐的可爱女儿,可谓是音乐之家,她们往往成为他作品首

唱听众,音乐之家常常传出歌声、琴声,快乐声。

热爱文化和艺术 传递正能量

连向先在生活里作曲,工作中歌唱,在灵魂深处热爱音乐。他相信文化和艺术的力量,更相信一种符号的跳动,可以直抵人的灵魂,光芒四射。

感谢苍天给他此次重生的机会,2002年大学毕业,连向先有幸再一次留在广州,开始人生中的第二次打拼,感恩周边无数成就了他的人和事。从学校毕业出来的他,浑身充满了力量,迸发出超乎寻常的能量,尽管广州乐坛你时还在低谷,但他看到了光明和希望。广东音乐史上名家辈出,如冼星海、马思聪、萧友梅等创作出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深厚的广府文化滋养着连向先,也给了他很多的创作动力和灵感,连向先深深地爱上广州,他创作了不少广州题材的作品,如《广州,广州》、《新彩云追月》、《送你一个花好月圆》、《美丽花城》、《望晚亭》等等。

他认为音乐作品除了旋律优美,更重要的是要给人们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们对这个作品有着经久不衰的热爱,才能长久地留在人们心中。他的大部分作品都非常积极健康向上,与主旋律扣得很紧,但他又从不受概念化的政治因素干扰,他对歌词主题的独特理解、对作曲技巧的娴熟掌握、对各种音乐元素的谙熟于心,使他能轻松创作各种题材、体裁的音乐,并尽可能在音乐作品中融入个人的思想情感、对人生的思考,呈现出生命个体与艺术连接的真正状态。非常注重音乐作品的文化意义 ,他会紧扣歌词的题材内容,精心设置音乐体裁及表现手法,不放过每一个细微节点的转换和递进,他的许多作品在反映时代、反映社会、反映人生的深度和广度上进行了更大的拓展,如《有朋远方来》在情感表现上具有一定的深度,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又表达了作者对处于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的思考;作品《世上总是好人多》《打工梦也圆》,真实贴切地表现了普罗大众的日常生活和喜怒哀乐,把关注的视角投向了社会的底层,其情绪的表达层层推进,具有激情澎湃的演唱性;《富春山居吟》一改其他曲子的外向张扬,吸取了中国古乐的幽怨内敛,极具静美的意韵。

毕业15年来,连向先得到了专业导师曹光平教授、著名作曲家刘长安、方天行、金旭庚、著名词作家房千、陈道斌、郑集思等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大力帮助,在他们的点拨下,创作了数百首作品,作品曾多次获省级乃至国家级大奖,被行内人戏称为“获奖专业户”。这些年来,他曾多次深入新疆、内蒙、贵州、云南、湖南、湖北、广东、广西、山东、山西、河南、河北、东北等地区采风,多次参加中国音协、省音协以及各地组织的采风活动,积累了大量的民族音乐,民间音乐的素材,创作了很多民族代表音乐《我的草原,我的心灵》《嘉峪关》 《红颜湘绣》 《敦煌飞天》 《青春塔里木》 《幸福瑶寨》 《凤凰倾城》《幸福人家》等等,都融入了各地民间音乐的元素,各具特色,民风浓郁,传唱甚广,颇受欢迎;他的原创歌曲代表作还有:《江南春》《记住乡愁》 《和平颂》 《美丽的企石我的家》 《枫朗小镇》 《快递小哥》这些代表了市、县、乡镇的形象歌曲。

南国大地上繁茂生长的一棵音乐之树,广东乐坛的中流砥柱-----连向先,他的音乐来自生活的深处,流淌在美丽的人间。听了连向先作曲的音乐,你会觉得生命与艺术是如此的美妙和辽阔,他以音乐扎根泥土,为人民放歌欢唱。连向先最喜欢的那句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黄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