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湘股出年报 华菱钢铁成"黑马" 净利润达41.21亿元

2018-03-25 09:57: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15家湘股出年报,华菱钢铁成“黑马”

A股239家公司集中公布年报,其中恒源煤电净利增幅达30倍


进入3月下旬,A股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节奏逐步加快,仅本周就将有239家公司发布年报。截至3月23日晚间,230家公司已如期披露2017年年报,多数公司实现了盈利,仅有5家公司的业绩出现亏损,而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有158家。

在本周发布年报的公司中,最为亮眼的莫过于恒源煤电,该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1.05亿元,同比增长30余倍;而盈利能力最强的则是中国石油,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2万亿元,净利润228亿元,同比增长达188.52%。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文成 潘显璇

增幅最多:恒源煤电

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净利润增30倍

公司年报显示,恒源煤电201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30.79%,在本周发布年报的公司中增幅排第一,在目前已公布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则居第三,前两名分别是方大炭素、八一钢铁。

3月23日,恒源煤电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65.36亿元,同比增长4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5亿元,同比增长3030.79%,公司每股收益为1.10元。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受益于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影响,公司煤炭价格同比涨幅较大,使本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2017 年 12 月 30 日,安徽省批准了淮南矿业整体改制方案, 要求淮南矿业在有序推进淮矿物流等业务资产剥离的基础上,适时启动整体上市。恒源煤电是皖北煤电集团旗下的唯一上市平台, 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仅为25%。

按照预期,皖北煤电集团拥有的煤炭资产会在合适条件下注入到上市公司。中信建投认为,预计未来恒源煤电业绩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赚钱最多:中国石油

营收重回2万亿级别,净利增近两倍

中国石油公司营收自2014年后再次回到2万亿元级别,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加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超9倍。

3月22日晚间,中国石油发布2017年年报称,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02万亿元,同比增长24.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93亿元,为本周公布年报企业中赚钱最多,同比增长188.52%,公司每股收益0.12元。

据年报显示,公司勘探与生产板块国内业务积极应对日趋复杂的开发形势,坚持低成本战略和精细管理,优化开发方案部署,多措并举开展节能降耗、挖潜增效,以提高单井效益;海外业务通过资产优化、降低库存等多种举措,大力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

亏损幅度最大:银星能源

电价下降影响,公司净利下滑1809.98%

在今年的上市公司年报中,电力成为亏损最为严重的行业,而近两年来电力板块的行情也一直萎靡不振。银星能源在公司业绩不断下滑的情况下,其股价也跌至了2007年以来的最低点。

3月21日,银星能源发布了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35亿元,同比下降35.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同比下降1809.98%,成本周公布年报中亏损幅度最大的公司。

公司表示,一是受风资源影响,公司所属风力发电企业风电机组运行小时数下降;二是新能源交易电量比重日益加大,交易电价下降,新能源发电的收益同时下降;三是受区域市场增量大幅下滑影响,装备制造业同比销量及利润下降幅度较大。

亏损最多:广东甘化

全年亏2.83亿元,正谋求并购重组

3月23日,广东甘化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0.37%;造纸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34.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亿元,是本周公布年报企业中亏损最多的,同比下降376.4%,造纸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08.57%,公司每股收益为-0.64元。

据了解,广东甘化正在谋求并购重组,扭转局面。今年2月12日午间披露停牌进展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涉及收购国内两家军工行业标的公司的控股权。目前相关方正在积极磋商交易的具体方案,该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A股(239家公司集中披露年报)

增幅最多 恒源煤电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5亿元,同比增长3030.79%

赚钱最多 中国石油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7.93亿元,同比增188.52%

湘股(截至目前已有15家公布年报)

赚钱最多 华菱钢铁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41.21亿元

增幅最大 岳阳林纸 净利润达到3.48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1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