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1982年结婚酒席25块钱 一桌还上了汉寿水鱼这道菜

2018-03-25 09:22:0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潘华]字体:【  
甲鱼,在老家通常被叫作水鱼。如今,水鱼养殖的多,纯野生的稀罕。养殖也有在温室里养的,也有仿野生生态养的,前者速生,后者慢长,品质不可同日而语。现在大家容易见到水鱼的地方就是菜市场和养殖场。在我小的时候可不是这样,家乡遍布河湖港汊有不少水鱼。人在水边走过,常见到水面上有水鱼露头,有水鱼趴在岸边晒太阳,经常看到大人拿把鱼叉在蹑手蹑脚地寻找。

1982年结婚酒席25块钱一桌还上了汉寿水鱼这道菜



▲在农村酒席,不管是养殖还是野生,水鱼都是一道大菜。 ▶青椒焖野生水鱼。



我的老家常德汉寿盛产甲鱼,名气大得很,大到有了一块“中国甲鱼之乡”的金字招牌。把老家的甲鱼跟别地方的甲鱼放在一起卖,它的价格硬是要高出一截,应了那句一分钱一分货的老话。

在我吃过的蛋里水鱼蛋最美味

甲鱼,在老家通常被叫作水鱼。如今,水鱼养殖的多,纯野生的稀罕。养殖也有在温室里养的,也有仿野生生态养的,前者速生,后者慢长,品质不可同日而语。现在大家容易见到水鱼的地方就是菜市场和养殖场。在我小的时候可不是这样,家乡遍布河湖港汊有不少水鱼。人在水边走过,常见到水面上有水鱼露头,有水鱼趴在岸边晒太阳,经常看到大人拿把鱼叉在蹑手蹑脚地寻找。

在水边溜达,偶尔会捡到一窝一窝的水鱼蛋。夜里,水鱼甚至会爬到人家的草垛里、鸡笼边生蛋。水鱼蛋溜圆的,看相好,味也好。在我吃过的蛋里头,我认为水鱼蛋是最美味的。

去塘里河里钓水鱼,也不必特意用绣花针穿猪肝去钓,那样成本高。用根粗棉线系个普通鱼钩,将挖到的整条蚯蚓用烟丝呛死后作诱饵,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时不时钓起鳊鱼、鳝鱼、泥鳅、黄鸭叫的同时,也会冷不丁钓起水鱼。我曾经用一只钩子同时钓起过两只水鱼,一只水鱼抢先把钩吞了,另一只将同伴喉咙咬穿,将诱饵尚存的鱼钩又吞下。虽说是一钩钓俩,可两只加起来也就半斤左右重。

一次,我去水渠里摸田螺,就摸到了一只水鱼,手忙脚乱将其弄到岸上,大家都说有两斤多。自己和家人高兴,却也不会十分惊喜,那时的水鱼多又没有如今的金贵。走在路上,偶尔遇到一个“打蛋的”(专捕水鱼的人),只要他不是才出门,他肩上的竹篓子里十有八九不会空,有时收获多得让小伙伴们都惊讶不已。

上世纪七十年代,家乡的水鱼全是野生的。每天早晨,生产队里的渔船一拢岸,总会见船舱里有不少水鱼爬来爬去。有大有小,有黄壳有黑壳,统统六角钱一斤,不比草鱼、鳊鱼贵多少。大小适中、肉厚壳黄的抢手些。太小的,也就是乡亲们谓之“灯盏窝”的,收钓时,只要受伤不重的,随手就放了。如今,莫说“灯盏窝”,就是“手表盖”也会被带回炖汤喝。

在1982年,我结婚时在父亲工作的单位食堂摆了几桌酒席,25元一桌的酒席,居然还上了水鱼这道菜。早些年或现在跟后辈讲起,他们像听天方夜谭般惊奇。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只种水鱼能换回一台彩电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华鳖精曾经是盛行一时的营养保健品,卖的十分红火,水鱼身价陡涨,一只刚出壳没多久的水鱼崽子能卖到二三十元一只;一只有孕在身的母水鱼能卖到五百多元一斤;一只三四斤重的种水鱼,能换回一台彩电。于是,大伙一窝蜂养水鱼。我年近七十岁的父亲也跟风,花钱请人在自家院子里砌了一个颇为壮观的水泥池子,准备用来养水鱼。因种种原因,这个池子一直闲着,后来嫌碍事,拆了,白费了钱财和力气。老家因养水鱼暴富的大有人在,因养水鱼亏得一塌糊涂的也比比皆是,那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酒席上若有了水鱼这盘菜,总是抢手的。好多年前,我去株洲参加一个计量器具订货会,散会的那天会餐,满桌的荤菜里当数炖水鱼最抢眼。上这道菜时,我和另两位正在碰杯,看见水鱼上桌,赶紧放下杯子抄起筷子,可为时已晚,其他几位几乎是同时出手,将筷子汤匙伸进了碗里。待几位夹过后,我将汤匙沉底,小心翼翼打捞起的竟只是一点碎末子。想肉里损失汤里补,可又被对面那位麻溜地盛了一坨饭放进了汤里,然后端起来埋头吃喝起来,望着他哭笑不得。想想也难怪,那时的水鱼已是百多元钱一斤,一汤匙下去,捞得好捞得巧,能值个二十元钱呢。文/夏恒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