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育苗大户搞"互联网+基地"销售 年纯收入达20万元以上

2018-03-24 09:1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刘福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上网查信息 转型做电商

制图/刘铮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福华

“跟紧新时代,转型做电商,苗木卖得快,收入节节高!”3月22日,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凤凰乡年近60岁的育苗大户伍和平对记者说。

伍和平与苗木打了大半辈子交道,过去一直培育杉树、马尾松、国外松等传统经济林苗木,而且大多是邻近县区的老客户过来购买,效益还不错。然而2014年,邻近县区经济林苗木的需求量下降,让伍和平犯了愁:地里的苗木普遍滞销。

这时,管理区的干部上门给伍和平支招:搞“互联网+基地”销售,还给他推荐了本地年仅20多岁的农村淘宝负责人邓会香。从来没有接触过电商的伍和平半信半疑,看着邓会香在育苗地里拍照,在电脑上写说明,心想:“这样也卖得出苗木?”

让伍和平没想到的是,不久,邓会香给他带来了好消息——福建一名客商要10万株马尾松、国外松等苗木。听到这,伍和平心里还是七上八下:人都没见着,要是苗木发过去了,收不到钱咋办?邓会香笑着说:“钱的事包在我身上,你找我要好了。”她还指导伍和平用自己做的袋子对苗木带土包装,然后发快递。直到拿到钞票,伍和平这才信了。

初尝甜头,伍和平从此对电商着了迷,主动参加管理区的电商培训。他不但学会了上网销售苗木,还转变了培育苗木的观念:不再想当然地育苗木,而是经常上网查信息,向专家请教,市场需要什么就培育什么苗木。

2015年以来,伍和平主要培育楠木、红豆杉、香樟、山茶花、桂花等珍贵苗木,不但在本地有不错的销量,上海、杭州等地的“回头客”也日渐增多。伍和平对记者说:“这两年,每年销售苗木的纯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比2014年前翻了几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