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红茶再发力 “千亿茶产业”按下快进键

2018-03-24 08:2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黄德开]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继绿茶、黑茶、黄茶之后,红茶再发力

“千亿茶产业”按下快进键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黄德开)湖南打造“千亿茶产业”进展顺利,全省茶业年综合产值突破700亿元。今天召开的全省茶叶行业工作会提出,整合“湖红”品牌,挖掘红茶优势,为“千亿茶产业”按下快进键。

2014年,省政府提出打造千亿茶产业目标。5年来,全省每年多渠道投入茶业发展资金逾10亿元,年新增无性系良种茶园近10万亩;搭建产学研平台,创新加工工艺。绿茶全自动精加工生产线率先突破,黄茶引入紧压茶工艺,黑茶实现散茶发花,各类新产品源源不断,引领都市茶饮消费潮流。省政府着力打造“潇湘绿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湖红红茶”四大省级公共品牌,破解品牌“散、小、弱”。大湘西绿茶优势产区,整合70余家企业统一打“潇湘”牌,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营销体系,品牌知名度快速提升。

近5年,省政府扶持以省茶业集团为首的湘茶企业,开拓“一带一路”茶产业商机,促进“湘品出湘”。去年全省出口茶叶4.7万吨(含边贸出口),创汇1.6亿美元。省茶业协会会长、省茶业集团董事长周重旺称,湘茶近5年依靠绿茶、黑茶、黄茶轮番发力,增长势头强劲,去年全省茶业综合产值达713亿元。今年湘茶将整合“湖红”品牌,在红茶上再发力,创新增长点,力争3年内实现红茶产量10万吨、出口5万吨、创汇2亿美元、综合产值300亿元,加快实现千亿茶产业目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