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项目建设年】今年将投资1960亿建192个重点项目

2018-03-23 08:40: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产业项目建设吹响振兴实体经济号角 各地优质项目陆续落地

今年将投资1960亿建192个重点项目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机器人预灌封无菌生产系统。(资料图片)

开栏语

春天,开启一年奋斗的篇章。三湘大地,产业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抓经济关键是抓产业、抓项目。2018年被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这是省委、省政府对经济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为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铺设的路径。号角吹响,全省上下厉兵秣马,产业建设如火如荼。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产业建设项目年》专栏,为广大读者描述那些抓产业、兴产业的热火朝天的画面,一起聆听全省振兴实体经济的强劲交响曲。

宁乡经开区金洲大道旁,占地 60多亩的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中。“项目技术方案设计已于去年底完成,投产后主要研发制造灌装、检测、无菌转运、AGV等制药行业专用机器人,所形成的完整生产体系将支持高效率、高质量的药品生产。”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曾凡云表示,“未来大家可以看到一个无人值守的智能化医药装备制造工厂。”

今年开年以来,湖湘大地掀起了“产业项目建设年”的热潮。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2018产业项目建设年”序幕开启,乘着政策的东风,我省正厚植引领型发展新优势,谱写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卜岚

蓝图

“理念”变“决策”,振兴实体经济

蓝图的勾勒,是一场新的长征。将2018年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这个提议并不是一时灵光乍现的产物,而是我省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长期积累、长期思考的结果,是对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的选择。

早在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就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奋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不仅是立足湖南实际、敏锐把握时代脉搏的务实选择,也为全省未来5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行动计划一定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2017年4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开放崛起座谈会上强调,创新和开放紧密相连、密不可分,必须统筹推进。此外,他还重点提出了“451”行动计划。“4”是指4大创新行动:管理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产品创新;“5”是指5大开放行动:走进500强提升产业链;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提升大口岸建设自贸区;对接一带一路,拓展海外市场;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1是芙蓉人才计划。

2017年12月4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明确将2018年确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同时,还指出我省将大力实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在全省上下大力抓项目兴产业、发展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真正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至此,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发展基调已经清晰明了。

举措

确定192个重点项目,拟投资1960.47亿元

从理念到战略决策,从“451”计划到“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提出,我省的很多做法是创举、突破,是大刀阔斧的。现在回头看,做这些事情,需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踩的别人不敢踩的雷,打破别人不敢打破的条框。

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在主攻方向上突出实体经济。抓住智能制造这个核心,提质升级传统制造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扎实抓好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力争在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3D打印和机器人等5至8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推动我省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延伸拓展,努力在中部崛起中形成智能制造高地。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和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现代物流、博览会展等服务业,做强做优影视传媒、动漫游戏、数字创意等文创产业。积极发展金融服务业,加强金融与项目精准对接,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加快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

2018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征求意见稿)显示,本次计划确定了192个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960.47亿元。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是地区经济的立身之本。为此,今年我省将坚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构筑实体经济发展核心力量。”3月22日,湖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目前项目的具体名单还在审批中,将于近日对外公布。

现场

落地开花,全省厉兵秣马吹响“建设”号角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自从“产业建设年”的号角吹响,各地就开始热火朝天地忙活了起来。

1月18日,宁乡高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重大项目首签仪式在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举行,现场签约15大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

1月25日,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启航周系列活动上,58小镇正式开工。一大批优质互联网企业“落地生根”,在湖南湘江新区形成互联网产业的“高地效应”。

3月6日下午,湘潭召开2018年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暨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会上确立了“四个确保”目标: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2%以上;确保477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200亿元以上,其中产业项目投资完成800亿元以上;确保新开工项目100个,竣工项目100个;确保省“五个100”和市“五个一批”项目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3月15日至16日,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等一行在北京,寻求项目合作,推动有关项目尽快落地见效。毛腾飞表示,当前株洲正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希望中车将更多项目特别是新能源板块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项目布局株洲,深耕株洲谋发展。

优质项目陆续落地,发展的热浪迎面而来。创新、引领、发展,站在时代的风口,我省以“大刀阔斧”的改革魄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奋斗。

相关专题:产业项目建设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