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李忠:孔雀开屏幸福来

2018-03-23 06:3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融冰 黄裕媛]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黄裕媛

3月15日上午,春光明媚。穿过一片葱绿的油茶林,记者来到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兴隆街村,走进了李忠创办的呈祥孔雀园。伴随着悦耳的轻音乐,美丽的雄孔雀竞相展开五彩缤纷的尾屏,做出优美的舞蹈动作。

又到了一年中孔雀产蛋的季节,35岁的李忠提着饲料桶,忙得格外起劲。去年,他靠养孔雀收入超过200万元。“今年,食用商品孔雀出栏量将达到5500只,较去年翻一番。”李忠满怀欣喜地告诉记者。

出身农家的李忠,自小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格。2005年,他从长沙一所大学财会专业毕业后,应聘到常德一家企业搞销售。一年里,李忠迈开腿、张开嘴,到处推销粮油产品,用变得黝黑的肤色和暴降的体重,换来了傲人业绩。

“一些数据明明错了,有人却将错就错。”面对职场上一些不和谐因素,还是毛头小伙的李忠坚持“不行就是不行”,于是,他不顾家人劝阻毅然辞职。

待业期间,李忠看到装修行业正红火,于是和两位同学合伙在长沙开了一家装修公司。起初,很多人不看好他,说他盲目跟风。可靠着不服输的一股倔劲,李忠当年的收入接近30万元。照此发展下去,他今后的日子肯定会过得很安逸。然而,几年后,李忠心里开始不“安分”了。

“养孔雀是个新兴行业,前景广阔。”听了一个朋友的建议,李忠打算试试。然而,在家庭会议上,看着核算出的巨额成本,家人多持反对意见。但父亲李德桂说:“反正你还年轻,想干什么我都支持。”

2012年,李忠回到鼎城区老家,开始再次创业。

当时,互联网上关于养殖孔雀的信息极其匮乏。李忠于是“走出去”,在湖北、江西、浙江、四川、福建、河南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认为,行万里路,总会有收获。

“就当去旅行,一点也不觉得累。”每到一地,李忠都会虚心请教养殖户,甚至当起了义工。这期间,父亲李德桂也放下漆匠手艺,多次陪儿子外出考察。

2013年初,李忠花光积蓄,东拼西凑了60万元,在老家建起了一间面积不大的窝棚,为从江西买来的20组共100只种孔雀安了个家。没多久,一枚枚孔雀蛋落地了。

花费上万元购置了自动孵化机,但李忠生怕操作不当坏了事,于是采取老办法,试用鸡婆孵化5枚孔雀蛋。27天后,就在儿子出生前,3只小孔雀破壳而出,让李忠欣喜若狂。那一年,李忠拥有了1000多只小孔雀,孵化率、成活率均在业内名列前茅。

李忠将成功归功于运气。但李德桂清楚儿子的付出:孵化期里,李忠夜以继日守在接近摄氏40度的孵化间里,随时掌握温度和湿度变化;为了提高成活率,他一晚上至少起来5次,将破壳的小孔雀及时挪到安全位置;防疫时,他一头扎进窝棚,饭都顾不上吃,一忙一整天,生怕会漏掉一只;孔雀出笼时,他又兼做销售,一次次去酒店餐馆,磨破嘴皮子推销。

跟其微信名一样,李忠将自己定位为“农村养鸟人”,时刻不忘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去年,村里两位贫困村民被聘到李忠的孔雀园里当清洁工,成功脱贫。在李忠帮助下,韩公渡镇3户贫困户开始养殖孔雀,可年增收近3万元。今年,李忠又和草坪镇政府联合推出“产业+贫困户”模式,开始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