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娘子军”力摘贫困帽

2018-03-19 08:2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王跃华 李李]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王跃华 李李

在资兴市州门司镇银杉村,3位女同志并肩战斗在脱贫攻坚路上,她们是村党支部书记何忠池、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桂红君、扶贫队员李莎,被村民称为“脱贫攻坚娘子军”。

“我们村有亚洲最大的银杉群落,这是一个优势。今年一定要想办法,把通往银杉群落的2公里道路硬化。”“把道路硬化后,就可以发展乡村旅游了。”……近日,何忠池、桂红君、李莎碰面后,聊起了道路硬化的问题。

银杉村是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51户144人。去年初,新调整的资兴市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与村支两委很快统一思想,集中力量解决山区交通不便、产业薄弱等问题。

“进村后,何忠池带我们摸清了村里的‘穷根’,第一条就是修路!”今年44岁、比何忠池小11岁的桂红君说,“何大姐对村里的情况一清二楚,讲话爽快,做事麻利,在群众中威信高。”何忠池则说:“人家城里人不怕苦,跑到咱山区帮大家脱贫,我们更要全力以赴,争取早日脱贫。”

在工作队帮助下,银杉村6公里多的道路硬化很快启动。碰到资金不足,何忠池带头垫资;工作队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同时,何忠池带工作队员一户户征求发展产业的意见。去年,村里新种茶叶200亩、黄桃100亩,还发展三文鱼、土鸡、土鸭、黑山羊等养殖,贫困户家家有了产业项目。

去年底,银杉村顺利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李莎感慨:“以前坐办公室,一天难走两三千步路;驻村扶贫后,每天走2万步山路很正常。下一步,要下更大的力气,让全村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