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金融扶贫就是及时雨”

2018-03-19 08:2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陈蓓麟 张晓玲]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陈蓓麟 张晓玲

3月14日,春光明媚。上午10时许,记者陪同衡阳市蒸湘区委主要负责人来到呆鹰岭镇高碧村高岭组。“咯咯咯……”随着一位中年男子发出清脆的唤鸡声,坡地上一群芦花鸡、绿壳蛋鸡像听到号令,争先恐后围过来。这个中年男子就是当地养鸡大户肖俊贤。

肖俊贤告诉记者,去年他卖掉芦花鸡3000多只、绿壳鸡蛋近20万个,纯收入突破10万元。

“金融扶贫就是及时雨,帮我走上致富路。”肖俊贤说,前几年,他家养鸡经常发生疫病,连年亏损。2014年,他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去年3月,在蒸湘区开展的驻村帮扶、结对帮扶活动中,区扶贫办、金融办联系衡阳农商行蒸湘区呆鹰岭支行,帮肖俊贤发展规模养殖。农商行呆鹰岭支行很快把3.8万元财政贴息贷款,发放到肖俊贤手中。区农林局还派技术人员,定期上门免费提供技术服务。

“蒸湘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35户3679人。”蒸湘区政府的同志说,金融扶贫能保证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2016年,蒸湘区出台“金融扶贫实施管理办法”等,为金融扶贫提供政策支持。区里还设立扶贫贷款风险保证金150万元,用于冰灾等不可抗拒因素造成贷款本金无法归还的救济。同时,区委、区政府组织全区副科实职以上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定期走访贫困户,及时掌握贷款户资金使用和生产经营状况,适时进行调控。近两年来,已为3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发放金融扶贫贷款846万元,他们大部分已实现稳定脱贫。

通过金融扶贫,帮助贫困户“借鸡生蛋、借船出海”,也促进了蒸湘区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目前,该区已建立荣联设施蔬菜标准园等10余个农业特色产业园,并培育和发展了“金雁米业”等10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