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 新作为】项目为王 开福可期——大项目引领北富蓬勃发展

2018-03-19 08:02: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编辑:夏博]
字体:【

项目为王 开福可期

——大项目引领北富蓬勃发展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效果图)。

开福大道。

开福区金湾小学。

浏阳河风光带——月岛公园。

开福区城市驿站。

张颐佳

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我省实施“5个100”的“产业项目建设年”。

作为省会的核心区,北富开福税收收入连续三年领跑全省城区,正是抓住了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优品质、惠民生。

2015—2017年,开福三年实施了42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798.46亿元。2018年,开福区又铺开重大建设项目176个,总投资306亿元。

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说,不管是产业发展,还是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最终落脚点都是项目建设。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战略,全区上下谋项目、引项目、推项目,向改革项目要动力,向产业项目要实力,向城市项目要魅力,向民生项目要合力,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项目带动开福转型升级、蓬勃发展。

【产业提效】 “三金一高” 推动更高质量发展

2017年是开福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的一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0亿元,增长8.8%。地方财政总收入147.1亿元,增长12.2%,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开福呈现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良好发展态势和紧抓项目推进是密不可分的。

这一年,开福的产业发展凸显新特色。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物流商贸三大主导产业强势发力。

浙商银行、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光大期货等8家金融保险业翘楚先后落户开福,为有“中部华尔街”之称的芙蓉中路又添靓丽一笔,使全国性和省级金融总部增至64家,各类分支机构和新型金融机构300余家。

富兴金融中心、华创国际广场建成开业。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开园奠基,湖南省广电节目生产基地开始桩基施工,长沙广播电视集团中广天择选址成功。

物流商贸优势急剧加大,“湘欧快线”以湖南为“掌心”,贯穿亚欧大版图,架起了连接欧亚和东盟的大桥梁,实现了七趟班列与六个国家互通,发运箱量稳居全国前列。传化公路港在完成了全省122个县市区定时、定点、定班后,实现了二期建成运营。高岭商贸城一期竣工开业,开福高新区正式获批,华讯方舟、庄耀光电、盾甲新材等55个军民融合重点项目以高新技术为核心迅猛发展。

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说,抓产业夯实基础,抓项目增强动能、抓招商扩大投资、抓平台凸显优势,2018年开福将进行新一轮的项目大建设、大提质,聚焦产业提效,进一步增强开福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2018年开福辖区值得期待的产业项目: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基础配套设施项目

中国中部家具建材博览中心

卓尔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

中民筑友长沙产业园

三能房屋装配式产业基地

中广天择总部基地

老百姓医药健康产业园

华远·华时代

湘江总部大楼

湘商创业总部

长沙国际会议中心

【城市提质】 拉开骨架,建设更宜居宜业的福城

2017年7月3日零点,湘江水位突破39.51米,创下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但北城开福固若金汤,未垮一堤、未溃一垸、未伤一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近年来,开福区坚持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的品质。

这一年,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开福大道、连接东西的星沙联络线都通车了,开福大道路幅46米,干净整洁的双向8车道,从车站南路出发,经过四方坪、捞刀河、青竹湖,便可直达望城区。而星沙联络线将北二环、万家丽高架快速路、京港澳高速串联,长沙县居民经开福可直抵湘江,北城骨架不断拉升。

这一年,福园西路、芙蓉中路等城市主次干道完成了“九位一体”改造,伍家岭片区得到疏浚,渔业路等4条断头路被打通,城市血脉日益畅通。

这一年,新河三角洲片区、江湾片区、金融商务片区三大片区,城市快速道路、出入城口、品牌校区、工业园区、交通枢纽、老城区居民集居区六大节点的35个社区完成全面提质提档,背街小巷洒满阳光。

这一年城区的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序化全面推动。新增城市绿地143公顷、绿道49.2公里、城市公园和小游园10个,市民享受更多绿色福利。

这一年开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建提质袁青线等农村公路18.3公里。檀木岭村、金霞新村分别获评全国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这一年河长制全面铺开落实,黑臭水体治理进一步巩固,开福“一江四河十湖”沿江建筑、亲水设施和文化生态景观得到有效保护和建设,切实践行了“把最美的山水留给开福市民”。

筑牢湘江、浏阳河、捞刀河风光带,拉通交通网络大骨架,疏浚城市堵点,实施主干道改造,提质提档老旧社区,加快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开福在一轮又一轮的项目落实落地中,变得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

2018年开福辖区值得期待的基础设施项目:

湘雅路过江通道

长沙霞凝港区三期工程

霞凝货场一级物流基地配套工程

长沙传化公路港三期

社会环境综合提质改造

广胜路

金霞大道

双河北路

大明大道

竹隐北路

中青路北沿线

【民生提档】 “三区三体系” 满足人民更美好生活的需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开福每年实施的大项目中,都有一批以民生为核,2016年,开福投入民生资金5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3.8%,2017年开福投入民生资金5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

开福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2017年以“三区三体系”建设为抓手,新建清水塘江湾小学等学校8所,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19所,新增优质学位1.1万个。而今年史家坡学校、陈家渡中学、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芙蓉盛世小学等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16所标准化学校的创建,必将推动开福教育资源的愈加均衡。

在开福,政府办医机构全部启动药品“两票制”,药品零利润销售,2017年引进社会办医机构19家,家庭医生重点签约人群超过66.3%,健康开福战略大力推行。

2017年,开福启动了棚改新三年行动,完成棚改2827户。中岭、天井、湘粤村、板塘三期、朝正美苑等一批安置房,2018年,开福启动了潘家坪路、陡岭路、炮后街等地棚户改造,将再完成城市棚改2000户,力争早日圆困难群众“安居梦”。

2018年,开福将新建15个停车场,新增3000余个停车位,建好茶子山等3个社区公园,建设“一圈两场三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农贸市场、停车场,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步道),实施“厕所革命”,集中力量办好一批贴近人民生活、满足群众需求的实事好事。

除了省市博物馆、长沙的文化地标三馆一厅,北城还有5座24小时特色图书馆,31所农家书屋,10所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街道全民健身中心。今年即将启动的全区公卫大楼、文体中心、四方文化中心等项目,为群众增添了更多的获得感,让幸福在家门口持续升级。

开福以产业筑基、交通筑脉、山水筑体、文化筑魂,打造更加美丽、更具魅力、更为便利的宜居开福。

2018年开福辖区值得期待的民生项目:

长沙市第一医院新住院大楼建设

长沙市青少年宫社会生活体验馆

湘雅路社会公共停车场

开福区公共卫生服务大楼

开福区文体中心

区交警综合业务管理大楼

开福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

美丽校园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

跳起来“摘桃子”

——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

2018年,开福区委、区政府确定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的目标。项目是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要素的聚合体,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说,没有项目大突破,就没有发展大跨越。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靠更多优质项目来支撑。开福上下将以“谋”“争”“推”“引”,奋勇拼搏赶超,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在“谋”上做足文章。农历春节前,开福区就下发了《2018年开福区重大项目计划》,要求全区上下在产业项目上注重“强链”,在基础项目上注重“提质”,在生态环境项目上注重“扩面”,在项目建设上想在前、谋在先,抓紧项目的储备和谋划。

在“争”上用足心思。2017年开福增添了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和开福高新区两块金字招牌。大平台要有高配套,围绕文创、科技、开放等配套政策,开福区注重与国家部委、省市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争取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在“推”上铆足干劲。烂尾十余年的维多利项目仅用了1个月,便完成了335户小商铺收购;高岭智慧仓储物流项目签约达97%……2017年开福干群攻坚克难,用“开福速度”为省市区的多个重大项目腾出了发展空间。排除万难推工期,全力以赴抓达产。开福上下铆足劲统筹协调,倒排工期,倒逼责任,为企业提供“订单式”“保姆式”服务,对企业服务“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确保在建项目全部达序时、超进度、如期竣工。

在“引”上下足功夫。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按照市委“精准、舍得、执着”的要求,开福全力以赴,聚焦“三金”片区,围绕现代物流、文化创意、金融商务和军民融合“3+1”产业布局,发扬以“钉钉子”精神,下力气紧盯、勤跑、将信息和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

(本版图片均由开福区委宣传部提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