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蒋昌忠:设立消除大班额中央专项奖补资金

2018-03-19 06:2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于振宇] [编辑:夏博]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蒋昌忠——

设立消除大班额中央专项奖补资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于振宇

【观点】

要在2020年前基本消除大班额,资金压力巨大,应尽快设立消除大班额中央专项奖补资金。

【背景】

2016年,国务院明确提出,“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

大班额现象在全国普遍存在,中西部地区尤为突出。比如,2017年湖南义务教育阶段共有169096个班,其中大班额班级约占23%;超大班额约占7%。主要原因是,城镇化加速导致城镇学生大幅增长,配套建设跟不上,“择校热”加剧学位拥挤等。中西部地区财力有限,要在2020年前基本消除大班额资金压力巨大。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蒋昌忠建议,财政部设立专项奖补资金,用于弥补消除大班额任务的资金缺口,或鼓励任务完成得好的省份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国务院制定的消除大班额计划。各级政府要进一步细化明确消除“大班额”的任务书和时间表,对问题突出的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要制定单独政策措施。要完善学校配套设施建设,增加教育资源学位供给,适度控制城区单个学校招生规模。大力发展乡村教育,加强控制“择校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华声在线北京3月18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