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童路雯:及时调整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

2018-03-19 06:2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笑雪] [编辑:夏博]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童路雯——

及时调整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见习记者 刘笑雪

【观点】

调整自然保护区范围需要因时而动、因地制宜。调整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目的在于优化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实现更好的保护。

【背景】

1996年,湖南张家界大鲵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但随着自然环境变化,保护区相关规范缺失的弊端逐渐凸显,问题包括:现有保护区范围只有水域没有陆域,保护区范围覆盖了大部分大鲵不适宜生存区域,保护区功能调整方案仅对国家重点工程和各城镇留出通道和空间,未考虑其他项目等。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童路雯建议,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考察调研,重新评估规划保护区范围,指导保护区进行范围调整。出台两栖动物保护区的区划技术规范,根据大鲵生活习性,在面积不缩减、功能不降低的条件下,将水域两岸一定范围内的陆地划为保护区,将没有保护价值的水域范围调出保护区,将涉大鲵保护区的4个城区及其建制镇从实验区调整出保护区规划。对列入“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高速、高铁、国省干线公路,涉及保护区项目又确实无法避让的,可采取一跨而过或隧道下穿的技术方式减少对保护区的影响。涉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建设项目申报审批,根据“放管服”的要求,实行委托下放、分级管理,减少审批层级,提高行政效能。

(华声在线北京3月18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