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依靠科技创新拉长竹木加工业产业链条

2018-03-18 10:0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蒋俊]
字体:【

昔日南竹竿 变身新材料

邵阳依靠科技创新拉长竹木加工业产业链条

华声在线3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南竹除了当晾衣杆、编筐、做筷子、加工成家具外,还能做什么?通过提取南竹的木质素制成新材料,可以用在超级电容、航空航天等领域。3月15日,记者在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南竹高价值综合利用研发中心,见到了这项神奇的技术。

南竹成材在4年左右,随后会逐渐老化,采取间伐的方式既涵养了绿水青山,又让南竹变成了老百姓增收的“金山银山”。邵阳市南竹资源十分丰富,竹林面积和立竹株数量双双位列全省前列,南竹加工产业潜力巨大。把握南竹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邵阳市大力发展南竹深加工,鼓励企业依靠科研创新,拉长竹木加工产业链条,大幅提升了南竹的附加值,并在绥宁兴建了木竹加工产业园。

产业园内,中集竹木业研发生产的竹木复合板,对热压、成检环节进行自动化改造,实现了产品升级,产品还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银山竹业不仅研发生产竹家具,还利用南竹下脚料深度开发竹工艺品、竹餐具,“吃干榨尽”的南竹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产品远销海外,供不应求。

邵阳还在城步引进了北京光绿能生物科技开发公司,注册成立了湖南中竹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南竹高价值综合利用研发中心。中心采用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殊环保催化溶剂,通过全封闭的低压加温反应及超声波催化过程,生产环节不用水、无污染、无废渣、废液、废气排放,将南竹、苎麻等植物的各种有机成分有效分离。其主要产品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已运用到了纺织、涂料、建材、食品、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