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刘维朝:教育新期许 公平有质量

2018-03-18 08:50:3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刘维朝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档案】

刘维朝: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故事】

在刘维朝代表驻地房间的书桌上,摊开的政府工作报告,第30页第8行,“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段话被黑笔圈了起来。

“没有质量的公平,不是真正的公平。”3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刘维朝代表说,“无论农村或城市,孩子们享有的资源、获得的教育都应该一样。要实现起点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

质量和公平,成为百姓评价教育的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这些很具体化的表述,彰显了政府的决心。”刘维朝说,中国教育进入了新时代,要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富有特色教育的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教育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持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的同时,要把全面发展、优质发展、多样特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刘维朝代表所在的雅礼中学,是湖南基础教育有影响的学校。他在这所学校工作20余年,是高质量教育的践行者。“不是办一所人云亦云的学校,要办一所养成学生健全健美人格,影响学生一生的学校。”这是刘维朝办学治校的座右铭。

3年前,刘维朝校长工作室成立。通过集中研究和自主学习,推动整体教育建设和发展。他在办学实践中提出的“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理念,深得业界认可。

“一个人的品行、学历、身心、创新意识与能力,关乎终身的发展。”刘维朝认为,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个性教育就是要尊重差异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充分的发展。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

“湖南的孩子爱读书、会读书,和湖湘文化密不可分。学习是很艰辛的过程,必须能霸蛮吃苦。要想学术创新,必须敢为人先。”刘维朝感慨道,霸蛮风骨、敢为人先是湖湘文化的精髓,令人骄傲。

刘维朝说,教育是民生之基,值得每一个人去思考,“教育蓝图已经绘制好,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感怀】

传承湖湘教育精神,努力让教育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推动素质教育,让更多的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北京3月17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