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生活垃圾实施阶梯计费 未来居民多扔垃圾要多缴费

2018-03-17 10:13: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6日,长沙开福区清水塘社区居民周进将纸箱放进小区里的可回收物箱。 记者 杨洁规 摄

华声在线3月16日讯 “2018年,通过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实现生活垃圾的零增长。”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发布会上获悉,从2018年起,长沙市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区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使全市每年生活垃圾自然增量与分类减量基本持平。到2020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此外,实施生活垃圾处理阶梯计费也值得关注。

受外卖快递等影响

日均产生垃圾七千吨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刚介绍,受城区面积、人口增长,以及外卖、快递等使用量增长的影响,2017年,长沙城区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7000余吨,增长率达到12%。

“按照这个阶梯式计费管理,减得越多,区县一级政府就奖得越多。”胡刚说,分别以2017年各区县年度生活垃圾量为基数,综合考虑人口增减因素,确定2018年的生活垃圾减控量。具体实施过程中,各区县垃圾处理年度总量高于减控量目标任务的部分,按3个阶梯向市财政缴纳分类控制费;少于减控量目标任务的部分,由市财政对相关区县予以奖补。

未来扩展到居民端

多扔垃圾要多缴费

另外,长沙还出台了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生态补偿机制,由生活垃圾的输出区县向生活垃圾终端设施所在的区县缴纳一部分生态补偿费用。

会不会对居民生活垃圾试行阶梯计费?对于这一问题,胡刚说,目前长沙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仍处于试点阶段,主要以政府为主导,未来可能会通过地方立法强制垃圾分类,且实行生活垃圾阶梯计费,多扔垃圾要多缴费。“目前,暂时以水代征的方式,在水费中收取了垃圾处置费,但费用并不高。”

记者还了解到,长沙将通过分类试点、服务外包、前端分流等多措并举促减量,如试行装修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试行农贸水果市场果蔬垃圾以及园林绿化垃圾等易腐有机垃圾集中回收综合处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肖耀中

侧记

成了习惯就不麻烦

“垃圾分类成了习惯,不觉得麻烦。”在开福区清水塘街道清水塘社区一中宿舍区,74岁的周进说。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居民楼每个单元楼下都放置有两个垃圾桶,一个回收易腐垃圾、一个回收其他垃圾,而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则放进小区入口处相对应的回收箱。 从2016年开始,清水塘社区就作为街道首批试点小区之一,率先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据了解,为深入推进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今年,长沙将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活动,全年建成示范小区不少于20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