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坚访谈室】让就业成为发展的突出亮点

2018-03-17 09:00: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让就业成为发展的突出亮点

湖南日报 华声在线 新湖南 联合出品

主持人:孙敏坚

文稿撰写: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何金燕

编导:曾益 龚文 刘经纬

摄像:陈萌

制作:华声在线视频中心

3月15日,杨懿文代表(右三)、唐岳代表(右二)、向长江代表(右一)做客敏坚访谈室,共话创业就业。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嘉宾】

杨懿文 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唐 岳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省工商联副主席

向长江 全国人大代表,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村委会主任

【报告亮点】

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今年高校毕业生820多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加大对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力度。扩大农民工就业,全面治理拖欠工资问题。要健全劳动关系协商机制,消除性别和身份歧视,使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业成为我国发展的突出亮点。

【观点】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安国之要,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共出现了22次,而“创业”也出现了13次。3月15日,3位全国人大代表走进敏坚访谈室,畅聊如何兑现就业创业“大礼包”。

1. 利好政策促就业,结构性矛盾戳中就业痛点

主持人:这些年,国家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取得了突出成就,比如去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达1351万人,是过去5年中最多的。但同时也仍面临着一些难点和痛点。请三位代表就此来谈一谈。

杨懿文:娄底市去年城镇新增就业3.7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4万人,均比上一年同期增长100%以上。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把就业创业作为头等大事,作为我们新发展理念打头阵的工作来推动。娄底是劳动力大市,我们现在也面临一些问题:出去务工的人回来后能不能顺利找到工作?家里的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能不能基本与发达地区持平?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难题。另外,我们的职业技能培训还比较单一落后,有待加强,比如娄底提出建设“钢铁新城”的目标,大力发展装备建筑、新能源新材料、储能产业等,这些都需要大批的就业技术工人,目前我们的缺口还是比较大的。

唐岳:楚天科技是中国医药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集团在国内有一个总部、四家子公司,员工总数3000多人。近年来,随着企业的经营发展,全集团每年新增大学生就业200人左右,整体就业形势还算平稳。从整个社会来看,就业存在着结构性矛盾:一方面,很多人在寻找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很多岗位找不到人。比如:中低学历、一般大学的人就业比较困难,而技术工人、家政劳务、工程劳务等蓝领岗位缺人;金融、管理、公务员等岗位都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地质、勘探等冷门岗位常常招不满人;一、二线大中型城市就业岗位充裕,中小型城市特别是县城、乡镇的就业机会少。但总体来说,中国的就业数量和质量在全球是最好的国家之一,每年的新增就业劳动力都超过1000万人以上,已经超过了欧洲许多国家的总人口。

向长江:现在农村大都是老年人、小孩子,年轻人去哪里了?外出打工去了。而村里要脱贫非常需要人才,就要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回家乡创业就业,给他们提供创业平台,让他们有不低于城市的收入。我当村干部这两年,引回并留住了50多名年轻人回乡就业。农村创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人才缺少、技能缺乏的现实难题。种地、养猪等传统产业对年轻人没有吸引力,而技术含量高一点的现代农业呢,我们又缺少懂得技术的人才,所以,还是要加强技能培训。

2. “上山下乡”去创业,农村也有广阔的天地

主持人:大学生就业难是当前就业面临的一大难题,今年将新增820万高校毕业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多渠道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怎样破解大学生创业就业难题?

杨懿文:国家目前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带来了非常好的机遇。要鼓励和动员大学毕业生走新时代的“上山下乡”道路,到广阔农村去挥洒青春,施展才学,实现价值。这就涉及到地方政府和乡村怎样为大学生进村创业就业提供好的条件和环境。首先是宽带网、物流点要进村入户,为年轻的“创客”们提供基础条件,用互联网、物联网将农村跟国际国内的市场直接连通。二是要大规模地推进城市资本、金融资本、产业资本下乡,由企业下乡带动就业,大学毕业生可以到这些平台上面去就业。三是多出台一些政策,引导大学生返乡创业,比如提供一些农村宅基地以合法的形式给年轻人创业,对一些年轻人青睐的旅游项目,国家也应给予政策扶持。

唐岳:我认为有三点措施,一是政府和社会已有的鼓励和促进就业的政策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同时针对今年新的就业形势,出台一些新的补充措施,加大力度来促进和鼓励就业。二是要鼓励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有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一个人创业可以带动若干个人就业。三是要扭转就业观念,大学毕业生不要总瞄着那些高大上的领域、城市和岗位,要脚踏实地。楚天科技有一位高级焊接技师赵小燕,是湖南省在焊接技术方面数一数二的人才,她的工资比一般从事研发的博士生要高很多。

向长江:我建议大学生要根据自身条件、专业爱好找准创业方向,同时还要脚踏实地,最好先到相关的大公司、中小公司去实习学习,积累经验,提高技能,再谨慎做出创业的选择。另外,大学生创业不能只盯着城市,其实农村是创业洼地,有许多有价值的项目。国家正在实施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都为大学毕业生提供了许多创业的机会。就拿我们向家村来说,村里现在有300亩板栗基地、120亩樱桃基地、两个大水库都急需有本事的大学生来“认领”,欢迎有想法、有能力的大学生前来大显身手。当然,政府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激励政策,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去创业,这样既可以推动人才回归农村,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同时创业项目又能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一举多得。

3. 发挥互联网乘数效应,从“找到工作”到“找好工作”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互联网+”拓展就业新形态。请问三位代表,如何发挥互联网的乘数效应,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杨懿文:作为地方政府,我认为有两件事可以做。第一,打造“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提高就业服务实效。建立健全以大数据信息采集为基础的“互联网+就业指导管理”“互联网+求职招聘”“互联网+就业评价”等就业服务体系,利用微博、微信、APP等平台为劳动者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服务。第二,运用互联网的区块链技术来解决用工诚信问题。目前,娄底已经开始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来重建城市的信用体系,我们可以尝试将这一技术用于创业就业领域,对企业资质核实、扶持资金使用、劳动者技能认定等进行精准识别,助力劳动者从“找到工作”到“找好工作”。

唐岳: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已经给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变,未来还会改变到什么程度?我们今天还无法预想,但一定要积极拥抱互联网的蓝海,用它来改变就业创业的新模式。第一,利用“互联网+”来创办互联网公司。目前,长沙高新区已经集聚几千家生机勃勃的互联网公司,这些小微企业本身就有着极大的吸纳就业的能力。第二,利用“互联网+”平台做生意。比如,在农村开办数以万计的农产品网店,就能解决成千上万人的就业问题。第三,利用“互联网+”实现就业供需信息实时对接。

向长江:我认为,互联网的广阔空间在农村,特别是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互联网+农业+创业就业”提供了宽广舞台。刚才我也提到了目前农村招不到人的烦恼,年轻人不愿意回来,嫌传统农业没有吸引力。现在有了互联网,吸引力就大多了。比如,我现在打算在村里搞个“直播平台”,直播什么呢?直播种菜、养猪等等。买家可以通过摄像头24小时监控我们的种养过程,全程没有使用农药、催肥饲料,让买家可以买得放心。这个“直播平台”就需要许多有兴趣、懂技术的年轻人来打理,村里的年轻人很感兴趣。我目前已经和一家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对接上,对方表示这种模式可以在有条件的农村进行推广,那么就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欢迎有知识的年轻人积极加入到乡村振兴的这片广阔天地来。

4. 消除就业歧视,需要全社会对公平正义的守望

主持人:报告提出,要健全劳动关系协商机制,消除性别和身份歧视,使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业成为我国发展的突出亮点。坦诚地说,女性、残疾人、非本地户籍人口等,在就业市场上或多或少地会遇到不公正待遇。请问三位代表,怎样保障就业创业更加公平?

杨懿文:首先,地方政府要创造一个良好的诚信就业环境,保障劳动者可以实现无差别就业、均等就业。第二,当就业过程遭遇维权问题时,政府和劳动者个人都要有法治精神,要用好法律的武器来保障就业人员的合法权益。第三,弱势群体尤其是农民工遭遇欠薪是个大问题,政府部门要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加大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的力度,对相关部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施考核。当然,要真正去除就业歧视,还有赖于每个社会成员,在内心价值观上对公平正义的守望,这关乎整个社会的诚信问题。希望劳动者、企业、政府部门以及全社会都共同来维护和推进。

唐岳:要实现就业公平,需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严格执行劳动法及相关法律对公平公正就业和消除性别和身份歧视的各项规定。第二,对用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尤其是企业家要加强社会责任感的宣传教育。第三,政府要建立更加合理的社会分担机制。目前,我们国家对于聘用残疾人的企业已经建立相应的鼓励机制,对于小微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而言,可以加大其聘用女性、农民工等群体的用工支持。比如,小微企业凡是吸纳育龄女性就业的,在女性员工生育产假期间政府给予企业一定的税收减免政策。

向长江:我从用工企业的角度来谈点建议。目前,湖南的职工养老保险企业缴纳标准是20%,而广州、浙江、山东、福建等地的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约在14%-18%左右,同样条件下,湖南企业的用工成本就比这些省份要高。尤其是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这块支出占了生产成本的大头。因此,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就会想出借机辞退、不签订劳动合同等办法来规避支付养老保险,最终损害的是劳动者本人的利益。因此,我建议可以参照其他省份的标准,适当降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职工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既减轻企业的用工成本,也能更好地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华声在线北京3月16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敏坚访谈室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