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黄小玲:用一支妙笔“生花”盼湘瓷走向世界

2018-03-17 08:51:5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用一支妙笔“生花”盼湘瓷走向世界

黄小玲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档案】

黄小玲: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醴陵市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总设计师(艺术总监)。

【故事】

深邃的夜晚,周遭一片静谧,只有黄小玲的房间里,一盏灯、一支笔、一个埋头伏案的身影……出生于陶瓷世家的黄小玲,每天再忙也要画几件瓷器,那是她热爱的事情。

黄小玲父亲是醴陵一个瓷厂的职工,她从小就带着妹妹在瓷厂里玩,在大大小小的瓷器间穿梭。看着父辈们一笔又一笔专注地在瓶上勾线,她也憧憬着有一天能有一双在瓷器上妙笔生花的手。初中毕业后,黄小玲开始从一片叶子一朵花学着画,画笔一拿就是30多年,成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2000年,她创办“醴泉窑艺”瓷艺品牌,担任总设计师,把在外打工的师兄师姐叫了回来,共同创业。“这缘于有一次去景德镇,看到那里每一条街都是百花齐放的瓷器。”黄小玲说,当时就想,把一起学艺的师兄师姐组织起来,让醴陵釉下五彩瓷得到更多人的关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作为两届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始终坚持为醴陵瓷和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提出建议。今年黄小玲再次为醴陵瓷发声,建议在醴陵市设立国家级电瓷电器检测中心。醴陵市是全国重要的电瓷电器研发、生产和采购基地,产量占全国的一半左右,电瓷出口量居全国第一,远销意大利、美国、巴西、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她认为电瓷电器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如果能在南方设立一个国家级电瓷电器检测中心,将更好地解决湖南、江西、江苏等地电瓷产品检测和出口的瓶颈。

近年来,以醴陵釉下五彩瓷为代表的湘瓷,在海外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好评。2016年,黄小玲带着作品到法国巴黎参加展览。“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去展示一下,只带了几十件小的瓷瓶,原计划还要带回来,没想到两天内就全被买走了。”在和外国客人的交流中,她也体会到,要根据他们不同的文化和审美进行创作,才能赢得他们的青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黄小玲和来自江西景德镇等陶瓷产地的代表们有过碰头交流,“大家都觉得要抱团发展,整体打造中国陶瓷艺术品牌,打入国际市场,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

【感怀】

瓷器不仅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品,更是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文化。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湘瓷更多地走出国门。

(华声在线北京3月16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