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张灼华:加速推进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2018-03-17 08:41: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张灼华——

加速推进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观点】

“十三五”规划中预期大中城市和其他城市建筑废弃物利用率分别达到60%和30%,因此,我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刻不容缓。

【背景】

建筑废弃物(即俗称的“建筑垃圾”),几乎全部可以资源化利用。当前我国每年产生近20亿吨的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不高,绝大部分的建筑废弃物以简单的露天堆放或直接填埋的方式处理,不仅大量浪费可再生建材资源,耗用大量的土地征用费、垃圾清运费等,而且产生占用土地、影响安全、污染环境等诸多危害。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张灼华建议,尽快出台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法律或法规。加强宣传引导,对建筑废弃物不再笼统地称为“建筑垃圾”,而应将其区分为“可再生建材”和“垃圾”。鼓励技术研发,比如通过科研立项资助、成果转化资助等方式鼓励企业进行“可再生建材”回收回用技术创新。对于以“可再生建材”回收回用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从土地供给、税收优惠及财政补贴等方面予以扶持。实行强制分类拆解制度,制定“可再生建材”产品标准,疏通销售渠道,同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成立“可再生建材”回收利用行业协会,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推动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华声在线北京3月16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