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徐云波:加快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

2018-03-17 08:39: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徐云波——

加快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观点】

加快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尽快建立和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是各级政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

【背景】

涉农资金整合从呼吁到实践探索前后有10多年,但成效不明显,其根本原因就是仅仅停留在资金层面搞整合,整合工作遭遇体制瓶颈制约。县级涉农资金整合实践中资金“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项目杂乱,效益低下”的问题比较突出,影响了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国家支农政策效果。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徐云波建议,从中央层面加大涉农资金项目设立的源头整合力度,对于性质相同、用途相近的资金尽量予以归并。从中央层面将部门项目管理职责进行统筹优化整合,按照行政效能优化管理原则,通过部门项目管理职能整合,消除涉农项目交叉重复的状况,实现同一工作事项由一个部门统筹管理。建议中央强力推进各级地方政府加快推动涉农资金预算编制源头整合,对相关涉农资金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取消地方配套的做法,从根本上消除虚假配套整合骗取套取、挤占挪用等违法问题。 (华声在线北京3月16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