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纵深】民生福祉,点滴铸就

2018-03-17 08:35:4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民生福祉,点滴铸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何金燕 周帙恒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细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民生福祉,点滴铸就。如何破解民生难题,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成为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讨论的重点话题。

把群众的需求作为行动坐标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发展教育事业,着力解决就业问题,普遍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过去5年,湖南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政策和举措落地见效。而这,也正是党和国家事业阔步前行的一个缩影。

“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经得起群众检验。”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说,人民群众生计的方方面面,刻录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检验着施政者的政策取向。破解民生难题,首先在思想上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我们只有坚持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需求作为行动的坐标,才能通过更加平衡、更为充分的发展,不断满足群众在新时代的新需求。

放眼三湘大地,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潇湘版“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近年来,湖南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农业供给质量显著提高,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农民收入不断增长,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省农业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袁延文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广大农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农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如果获得感不强,那么积极性、主动性就不会高,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就难以实现。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让农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

在郴州市,“12345,有事找政府”,已成为当地市民的一句流行语。“市长电话”对于市民所反映的事项,均会分门别类交给相关部门核查落实,并将落实情况纳入这些部门的绩效考核。去年,“市长电话”共登记受理市民有关教育、医疗、工资、保险等方面诉求事项49472件,办结率100%,市民们普遍点赞。

“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在刘志仁看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体现在一个个民生“小”坐标中,要靠具体行动落实。“市长电话”就像一张窗口,传递了群众大大小小的民生诉求。虽然带来了极大的工作量,但有助于打造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有助于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

刘志仁说,解决民生难题没有捷径,只能一点一滴扎实推进,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作为岳阳市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全国人大代表胡春莲从事护理工作已有32年,每天都跟群众关切又烦心的一件事打交道。她说,虽然这些年来护理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高,但由于医疗服务机构增多、护理服务范围拓展等原因,大多数医院临床一线护士仍明显不足,服务质量离患者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人民群众对护理的要求已从最初的‘打个针’发展到需要精神抚慰、心理调节,护理行业也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理想供给。”胡春莲建议尽快制定出台执业护士法,从法律和政策层面明确规定护士配备标准、助理护士配置等规定,以解决当前护士配备中存在的问题,让群众在就医时少一些烦心事。

公平正义,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需要

无论是实现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业,还是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无论是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全部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还是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无论是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还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施政方向和目标,无不彰显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王怀军是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学校校长。从民办教师到校长,她在大山深处一干就是34年,刚毕业时的一头秀发已成华发。令她欣慰的是,当年破旧不堪的校舍,如今已旧貌换新颜,而大批山里孩子从学校走出,更是凭借知识改变了命运。

王怀军说,教育是最长远的民生,是挖掉穷根的治本之策。这些年来,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出台优惠政策让教师安心从教,并为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确保了山区孩子都能顺利完成义务教育。目前,虽然贫困山区的学校在软硬件建设方面还比较滞后,但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贫困山区的孩子必将享受到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桂东县沤江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郭小芹的另一个身份是桂东县法院人民陪审员。5年来,她陪审了百余件案件,调解了数十起家庭纠纷案,成为当地有名的“调解能手”。

郭小芹认为,公平正义,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需求;公平正义,需要法律来守护。近年来,人民法院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从老百姓的言语中,我能感受到群众对法院维护他们合法权益的感激。希望人民法院在新时代能有新作为,紧盯人民群众在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出实招、补弱项,推动信息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让群众打官司更方便快捷,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华声在线北京3月16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