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雷鸣强:扩大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覆盖面

2018-03-16 06:41: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

扩大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覆盖面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陈昂昂

【观点】

扩大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覆盖面,提升免费开放服务水平。

【背景】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惠民政策。这一政策自2008年正式实施以来,纳入中央补助地方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接待人次逐年递增,在推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充分发挥博物馆纪念馆的社会价值等方面,作用越来越明显。但目前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纳入中央补助地方免费开放名单中的博物馆纪念馆比重偏低,尚未纳入中央补助范围的公益性博物馆纪念馆特别是民营博物馆自行免费开放面临极大压力,运行经费得不到有效保障,免费开放资金补助机制有待完善。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建议,及时调整纳入中央补助地方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名单,将中央补助地方免费开放专项资金扩大覆盖到所有依法依规依程序设立的博物馆纪念馆。把民营博物馆、美术馆纳入中央补助资金支持范围,着力形成民办公助的运营机制。对纳入中央补助地方免费开放名单的博物馆纪念馆,应依据其年度运行评估的实际数据、绩效,测算每年补助的额度,实现补助资金的动态化管理,切实提升免费开放服务水平。

(华声在线北京3月15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