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发布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

2018-03-15 09:51:34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侯勇]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日报讯(记者 侯 勇)3月14日,市工商部门公布了2017年度我市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加大对不法商家的震慑力度,促使经营者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让消费者在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中逐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保健品夸大宣传案

2017年3月29日,消费者易先生在南湖大道某糖尿病协会听讲座,购买了商家宣传能治糖尿病的药品十盒,价值12800元。易先生吃完两盒后发现根本没有任何效果,通过扫描二维码发现只要五十九元一盒,易先生找商家退款未果,向消委投诉。岳阳楼消委金鹗山分会受理投诉后,经调查,该药品实为“调节血糖、调节血脂”的保健食品,商家涉嫌虚假宣传。经调解,该糖尿病协会退还易先生12800元。

二、种苗纠纷案

2017年2月,湖北省监利县农户王某在岳阳市云溪区某合作社购买了美国“黑斑蛙”种苗,合作社承诺负责种苗上市前技术指导,确保种苗成熟上市。王某养殖10天后种苗出现异常,电话联系合作社要求来人处理,合作社以种苗品种很好,以及没有时间为由,要求王某自行喷洒防病毒药水进行处理,半月后种苗成批死去。事后,王某多次到合作社要求赔偿未果。经云溪区消费者委员会调解,合作社同意向王某退还种苗购买款36500元。

三、热水器安装不当纠纷案

2017年9月29日,消费者李某在君山区某电器店购买了一台热水器,经营者在安装过程中操作失误,把天然气管和水管接反,致使水流入天然气管,热水器无法正常使用。事后,李某要求经营者更换了一台热水器,期间,天然气公司也两次派员上门检查维修,更换了燃气表和气管,并口头保证,没有问题可以放心使用了。但消费者在使用10分钟左右后新气管突然爆脱,大火将柜门冲开,导致消费者脸部6%面积的二度烧伤。经君山区消费者委员会调解,由热水器经营者和天然气公司分别赔偿消费者9000元和1000元,天然气公司另行负责将天然气管道整改到位。

四、餐位费收取纠纷案

2017年10月3日,消费者刘女士在岳阳市某鱼馆就餐,餐馆收取每人2元的餐位费,刘女士认为不合理,向工商部门投诉帮助维权。岳阳楼区消委接到投诉后,与商家负责人沟通,向其宣讲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餐饮业经营主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餐位费、开瓶费等不符合规定的费用。经调解,该店负责人表示立即取消餐位费,消费者表示满意。

五、预付款消费纠纷案

2017年7月,消费者周先生在岳阳某健身会所办理了5张健身卡,每张价值3000多元,会所承诺9月初开业,但到10月30日还未开业,消费者要求商家退款遭到拒绝。岳阳楼区消委站前分会受理投诉后,经调查,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经调解,会所同意退还消费者办卡费用15000多元。

六、钻戒断裂纠纷案

2017年2月19日,消费者汤先生在湘阴县某珠宝商行购买了一枚750钻戒,佩戴时戒指断裂,汤先生认为钻戒有质量问题,要求商家更换遭拒,商家建议汤先生补差价更换戒指,而且还要出维修费用。湘阴县消委城关分会受理投诉后,到现场调查取证,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调解,商家同意为消费者更换新钻戒。

七、摩托车质量纠纷案

2017年8月,消费者曹某向云溪区消费者委员会投诉:2016年12月,他在云溪区某摩托车销售店购买了某品牌摩托车,2017年4月,摩托车在行驶途中,后轮的四根螺杆断裂,导致他翻车摔伤住院,治疗费高达上万元。经调解,摩托车厂家承诺为消费者免费维修好摩托车,并赔偿医疗费用8000元。

八、冰箱质量纠纷案

2017年5月,消费者姚先生在青年中路某家电商场花4399元购买了一台冰箱,买回去后一直没使用,到10月29日开机后才发现有质量问题,姚先生找商家协商,要求退货,商家认为时间过久,不予退货。根据新《消法》耐用商品6个月内举证责任倒置的规定,经营者应承担此冰箱质量问题的举证,但经营者无法举证。经调解,经营者同意为消费者更换同品牌同型号冰箱一台。

九、小孩买手机纠纷案

2017年4月3日,消费者徐女士致电12315投诉,称其12岁的小孩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拿压岁钱购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徐女士认为自己小孩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找到商家要求退款未果,希望工商部门帮助维权。经执法人员调查,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经调解,商家同意收回手机,退还消费者950元购机款。

十、汽车交易纠纷案

2017年5月29日,消费者刘先生致电12315投诉反映,5月16日,刘先生在某汽车销售店交了2000元订金购买汽车,并与销售谈好送贴膜、导航、倒车影像等,价格48万元,签订购车合同时消费者发现合同上的购车款为49万元,当即提出疑问,销售表示没事,价格标低了领导不批。5月18日,消费者支付了198000元首付款后,销售却告知其谈好的商品不能送,购车款也要按照合同来。经执法人员调查,消费者投诉情况属实。经调解,汽车销售商退还消费者支付的订金2000元和首付款198000元。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