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90.4%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结”

2018-03-15 09:23:29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何一航] [编辑:金灵]
字体:【

怎么便民怎么改 怎么快办怎么改

我市90.4%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结”

郴州日报讯(记者 何一航)3月13日,记者从市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经清理后,郴州市、县两级目前需行政相对人和服务对象到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共计13348项,其中“一次办结”事项为12075项,占比90.4%。

一次办结,关键是能“即时办”的全部“即时办”、能“网上办”的全部“网上办”。我市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从去年8月启动至今,已明确市县两级“即办”事项7541项,占总事项的62.5%;“零上门”事项1334项,占总事项的11%,基本实现了所有部门“零上门”事项“零”突破。同时,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的基础上平均压缩了69%。

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少交材料,我市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在清理、下放行政权力的基础上,将所有纳入“一次办结”改革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处罚(简易程序)以及公共服务等事项,全部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要求,对事项名称、设立依据、申报资料、办理时限等28个要素进行严格审查,取消无谓证明、奇葩证明和循环证明,形成“一事项一清单”、“所有事项一标准”。目前,全市共减少群众办事申报材料3491份。

要让群众少跑腿,关键要减少审批环节。我市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按照“怎么便民怎么改”“怎么快办怎么改”的思路,严格审核各事项办理流程,全市共减少审批环节4492个。在此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各部门简政放权力度,调整和取消了一些需要群众多次跑的环节——改革后,市政务中心各进驻单位窗口在原有审批决定权的基础上,新增43项审批决定权;对不授予窗口审批决定权的事项,按照“领导进驻、职责进驻、人员进驻”要求,由部门负责人到窗口审批。

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处副主任唐锋介绍,今后,我市政务服务“一次办结”改革将按照“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继续扩大“一次办结”事项范围、增加“零上门”事项的数量。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