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成立十大行业维权站 十人当选“最美消费维权人物”

2018-03-15 09:22:1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将成立十大行业维权站

省消委秘书长吴卫给出维权四大建议 十人当选“最美消费维权人物”


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吴卫。(资料图片)

3月14日,由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指导,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主办的2017年度湖南“最美消费维权人物”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十名候选人当选2017年度湖南“最美消费维权人物”。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吴卫介绍,该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希望以此加大对《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贯彻落实,增强我省消费者的维权意识。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朱蓉

十人当选湖南“维权人物”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期3个月,上述十位当选人经组织推荐、公开投票及评审通过、公示等环节从21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

评选结果显示,此次评出的十位“最美维权人物”分别是《株洲晚报》主任记者郑炜青、湘潭市工商局雨湖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主任姜兵华、邵阳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股股长欧阳杲靓、岳阳市工商局岳阳楼分局12315申投诉指挥中心主任周昕波、常德市第一中医院医保办主任陈琳、张家界市工商局武陵源分局12315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执法大队大队长董建平、益阳市安化县清塘铺镇龙坳村农民,3·15志愿者吴石林、娄底市工商局娄星分局乐坪工商所所长梁巨坚、郴州市工商局苏仙分局王仙工商所所长李诗成、洪江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黔城工商所所长曾润华。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此次获评的十位“维权人物”,均对推动我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做出过不少贡献。其中,董建平就提出了“1+N+15旅游维权服务圈”,确保游客投诉及时得到处理。而从事消费维权工作长达15年的欧阳杲靓,则在工作中多次查处侵害老年人消费权益案件,近两年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

加强老年消费维权等教育

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了解到,2018年,该协会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促进关于消费政策、价格政策等方面的法规等制定工作,推动如预付式消费、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互联网消费等重点领域的维权工作的开展。

针对当下我省消费领域出现的新形式和新特征,吴卫认为,需要加强市场前沿产品的消费教育,在对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推广和宣传工作中加强新媒体手段的运用,着重关注农村消费、老年消费和网络消费维权等领域。

2018年至今,省消委已针对春节消费、农资产品选购等内容先后发布2项消费警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加强消费警示、提示工作,针对社会消费中的重点、难点进行公开,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和行为予以曝光。

她透露,在于3月15日举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活动”现场,湖南将成立十大行业维权站,并在线下经营活动中推行“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首批将有数名湖南本土商家参与其中。

提醒

消费维权谨记四点

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日常消费过程中,消费者究竟应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此,吴卫也给出了建议。

她表示,首先,消费者应加强自身维权的能力,而非单纯依靠事后处置进行维权,着重在预防消费合法权益被侵害;第二,消费者应详细了解在购买商品、享受服务等消费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建议相关约定均以书面形式呈现,签订合同、约定,避免口头承诺;第三,应坚持理性消费,将消费理念从青睐“价廉”商品到选择“质优”商品转变,保留消费的相关凭据、票证;第四,当消费者权益切实受到侵害时,可以勇敢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吴卫称,在运用法律维权的过程中,建议消费者首先与经营者进行协商处理,如未达成,也可向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进行投诉,或者向全省各级消费者委员会组织寻求帮助,“如果有相关约定,也可提请仲裁,或者向法院进行起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