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食药工商质监局:智慧监管,让维权315成维权365

2018-03-15 09:13: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今年,我们在智慧监管这一块,将进一步地加大力度,启动大数据的分析,建立一个现场指挥调度中心,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浏阳市食药工商质监局副局长黎青日前受访时表示,要通过职能部门执法,企业商家自律,推行社会共治,真正让维权“315”成为维权“365”。

探索“诉转案”工作机制

去年9月7日,浏阳市民尹晟铨到一家代销食用油的水电安装维修部买油。买大瓶,送小瓶,他花59块钱,提走了两瓶油。回家后发现有瓶油已经过期大半年。尹晟铨通过诉讼途径维权,立案后短短18天就拿到了判决书,除退回59元货款外,还获得1000元赔偿金。

黎青介绍,去年8月,他们联合浏阳市人民法院成立浏阳市人民法院食品药品安全审判合议庭,专门审理具有管辖权的涉食品药品刑事、民事案件,给消费者提供“绿色法律通道”。

执法检查每月一重点

加强监管执法,浏阳市食药工商质监部门从今年3月5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综合执法大检查,打响维权保卫战第一枪,此次检查对食品、药械、广告等各领域进行集中整顿,重点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欺诈销售和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

“类似的监管执法检查将持续全年,每个月都会明确一个监管重点,将把监管执法和查办案件贯穿于消费维权工作的始终。”黎青介绍。

此外,浏阳市食药工商质监局今年将重点强化消费投诉举报平台,建立依法受理、快速处置的新格局,强化数据运用,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客观翔实的参考依据。

“通过种种措施,切实把维权315变成维权365。”黎青说。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李小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