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与霍金30年传奇情缘

2018-03-15 08:47: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3月14日,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去世,享年76岁,人们纷纷以各种方式向他表达自己的敬意与哀思。湖南与霍金有着30年传奇情缘,全国各大书店把湖南科技出版社的电话打爆,作为霍金著作在中国的唯一授权出版社,霍金8种著作120余万册被要求紧急付印……

大多数中国人因《时间简史》认识霍金

3月14日,著名科幻作家、《三体》系列作者刘慈欣对霍金的去世发表感慨:“他身体的残疾程度是罕见的,但是思想却在遨游太空、光速飞行,走得比谁都远。相比之下,我们很多普通人,身体健壮,思想却一辈子坐在轮椅里。”刘慈欣透露,最初了解霍金,是通过科普图书《时间简史》。2017年4月,在央视的《朗读》节目里,他还朗诵了该书的片断。

像刘慈欣一样,无数中国人是通过《时间简史》知道霍金的。虽然霍金在1978年获得了爱因斯坦奖,1985年就来过中国,访问过中国科技大学。但直到1992年,霍金清晰阐释宇宙物理奥秘的《时间简史》在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大多数中国人才得以亲近这位轮椅上的科学家。2002年和2006年,霍金再次来到中国时,受到大众的追捧。

2006年6月,霍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讲述“宇宙传奇”后,时任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副董事长的龚曙光向他赠送了湖南特制的“中国红”瓷瓶。霍金用他仅能活动的最后一根手指,在《时间简史》普及版上按上指纹,代替签名,并高兴地答应了所有著作在中国的出版都交给湖南科技出版社。

随着湖南科技出版社陆续出版了《时间简史》插图本和普及本,《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霍金的天真幽默与天才智慧被越来越多中国人了解。2016年4月,霍金自传《我的简史》出版后,霍金的知名度更高了,当月,他在新浪开通微博,一下拥有了450多万粉丝。

湖南“慧眼识珠”

当《时间简史》1988年英文版首发后,霍金就与湖南结下了缘分。据他的学生吴忠超回忆,当年他就着手翻译《时间简史》中译本,找过当时国内几家知名出版社,都被拒绝,却被湖南科技出版社慧眼识珠,当即交了300美元预付金。

第一本《时间简史》中译本的责任编辑李永平告诉记者,1988年,他就通过吴忠超的老师得到了译稿,但由于种种特殊原因,图书直至1992年才出版。首印3000本,但当年就印了四次,1993年又印了七八次,销量可观。

湖南科技出版社首席编辑孙桂均比李永平要幸运,2000年她作为责任编辑出版了《时间简史》插图本、普及本后,2006年3月,借参加伦敦国际书展的机会,在英国剑桥大学见到了霍金。回忆与霍金短暂的会面,她仍然记忆犹新:头发花白、蓝眼睛、软弱无力,无奈地蜷缩在那张为他特制的金属轮椅中。 脸上的肌肉有些迟钝地向两侧移动,笑起来,像儿童般天真无邪。听到他向来客问候的声音,但他的嘴唇没有动,原来他1985年做了气管切开手术,只能通过电脑合成的机器发声。他办公桌边的乐谱上,有一行英文字,意思是“我在宇宙的中心”。

这个20多岁就因渐冻症被捆绑在轮椅上,却快乐地工作、生活,不断为世人揭示宇宙奥秘的霍金感动了孙桂均。从2000年开始,她日复一日地乐在其中地编辑着霍金的著作,2017年,出版了霍金的在BBC演讲《黑洞不是黑的》,还计划出版霍金与女儿合撰的儿童科普《乔治的宇宙》系列,已出版3本,另两本预计今年秋季上市。

紧急付印120余万册图书

3月14日,湖南科技出版社分管市场营销的副社长凌伟忙得喘不过气来,因为霍金的去世,前来订书的书店和要采访的媒体把他的电话打爆了。

早在2017年底,凌伟就感到惊讶了,《时间简史》一年的发行量竟接近50万册。他分析,可能是以霍金为原型的电影《万物理论》上映,霍金又在《生活大爆炸》《星际迷航》等影视剧里客串了一把,使得霍金除《时间简史》外,其他著作的销量也增加不少。当然,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对科技前所未有的重视。

凌伟告诉记者,他们马上要紧急付印霍金的《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我的简史》《乔治的宇宙》等8种图书,超过120万册,要求一周内完成。有些书因为是特种纸,纸张一时供应不上,让他头疼。

那么,对于霍金的去世,就让湖南人以加班加点为他加印著作表示哀思和敬意吧。可以肯定的是,霍金与湖南30年的缘分还会向前书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