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重生 株洲清水塘生态科技城轮廓初现

2018-03-15 08:44:54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毅] [编辑:金灵]
字体:【
在株洲新远大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加工产品。 株洲日报记者 谭清云 摄

3月13日,株洲新远大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新厂址车间内机器轰鸣。“在这里上班快半年了,环境非常好。”在该公司工作了近10年的尹建达谈起未来,眼里放出光彩,“搬迁实现了设备升级、经营方向调整,这儿成了新的起点。”

回到“新远大”的“出生地”——清水塘老工业区,只见成片的厂房夷为平地,轰鸣的机器声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蓝天白云下的满眼绿色,城市公园已具雏形,快速路网加紧“编织”,新动能正在积蓄。

一切都在重生,一切都在崛起,一切都在朝着“新”的方向奔去。而这一切,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是一个强大推力。

腾笼换鸟,涅槃重生。清水塘,这片曾经落满尘埃的老工业区,正在向生态科技新城华丽转身。

“一进一退”破解企业搬迁难题

清水塘企业搬迁,是环境容量的新选择。

这一切,对于企业来说,实际上也是一场市场的洗牌——环境问题突出的企业不得不退出,而优势企业则在挪腾中实现转型升级。

有例为证。湖南博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达介绍说,去年启动搬迁,转型从事高端焊接和旅游观光小火车相关配套设备生产,一举解决了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如今的发展方向更清晰,那就是高端化、智能化。”他说。

无独有偶。新远大公司负责人也认为,搬迁改造为企业转型升级趟出了一条新路。该公司在田心高科园购买了标准厂房,并投资800余万元,将原塑料生产线升级为防腐设备生产线;又斥资逾2000万元,新建机械加工生产线,为轨道交通企业提供零部件配套生产,目前订单充足。

还有更多的企业在搬迁过程中同步推进技术进步,找到发展的“新天地”。数据显示,目前已关停的147家中小企业,有61家企业实现了转移转型。

另一方面,清水塘老工业区早期存在的冶炼化工、塑料制品等企业,在环境保护的高门槛面前,选择退出市场。

一进一退,不仅为企业转型升级造赢得了机遇,更改善了当地的环境质量,盘活了土地资源。

环境治理让片区重回碧水蓝天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阳光温暖地洒在霞湾港,清澈的河水,整洁的水泥路面以及港堤两岸含苞吐绿的花木,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三五成群的市民,或嬉戏追逐,或安坐养神。

人群中,霞湾新村的李娭毑不停地要孙女拍照留念。她说,过去河里是五颜六色的污水,空气中是刺鼻的臭味,大家都不愿停留,“现在的霞湾港四季花开,臭水沟变成了风光带。”李娭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是一个缩影。曾饱受环境污染的清水塘,通过截流排污口、清除含重金属的底泥、修复自然植被与景观等,正在回归碧水蓝天。

有数据佐证。去年共投入15.6亿元,推进重点污染治理项目9个,其中霞湾新桥低排渠、霞湾港等6个项目基本完工,清水、铜霞等3个项目抓紧实施,污染存量持续削减,区域环境明显改善。

未来,清水塘片区还将建设城市公园,通过将湿地建设与海绵城市等理念进行有机结合,实现环境修补和生态功能修复。

“退二进三”实现产业转型

现代服务业的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区域城市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

根据规划,清水塘片区将按照“生态科技新城”的总体发展定位,分为科技创新、工业文化旅游休闲、现代物流、临山居住四大板块,最终形成科技园、工业主题园、体验式商业、综合保税区四大核心业态,打造一座产业转型和创新再造的活力之城。目前,这张“白纸”吸引了60余家知名企业的目光,预计一季度将确定战略投资者,

株洲日报记者 刘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