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87岁老兵寻湖南永州亲人》后续:亲人找到了

2018-03-15 08:39: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87岁台湾老兵的亲人找到了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尹健 谢万波

3月13日,今日头条公益寻人联合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发布消息《台湾87岁老兵寻湖南永州亲人:“在记忆消逝前,我想跟弟弟团圆”》,旨在帮助一位叫吴有恒的台湾老兵寻找其在大陆的亲人。3月14日,经多方联动,吴有恒在永州的亲人找到了!

放心 家乡亲人大多健在

“他29年前回老家时造福桑梓的点点滴滴,村里乡亲都铭记在心。”道县白芒铺镇湾田社区下洞自然村(原为下洞村,去年与相邻的湾田村合并为湾田社区),一个三面环山的小村庄,现有130余户500余人,男性都姓吴。吴有恒的堂弟吴有连、吴有日、吴有平,弟媳张雨秀,堂侄润松、高文等人围坐在吴有日的砖房前坪,向记者热情介绍吴有恒的往事。

1931年农历九月初六,吴有恒出生在这个村庄一个贫苦家庭里。吴有恒乳名火生,原有姐弟3人。姐姐吴怀花,夫家在本县东门街道高车村,4年前去世;弟弟吴有明,乳名明生,1946年出生,1989年农历五月与宁远县天堂镇妇女张雨秀成亲,也于2014年去世。吴有明夫妇未生育子女,养女吴桂妹今年25岁,在广州就业,常常打款捎物回家孝敬母亲张雨秀,逢年过节还回家陪伴。

感念 你修的路大家还在走

1946年,年仅15岁的吴有恒因战争离开家乡,后来远赴台湾,直到1989年中秋节前,58岁的吴有恒才重回故乡。当时,其父母已离世,弟弟吴有明刚成亲3个月。时隔43年的相聚,令兄弟俩格外亲切。吴有恒主动资助弟弟建房。兄弟俩还张罗着杀了一头大肥猪,办了十几桌酒席,请村里父老乡亲欢聚一堂。

看到村民们去往水井的500余米田埂路泥泞难行,吴有恒出资3000余元,购置了石板、水泥等材料,对道路和井沿进行了整修、硬化和加固。一块块长1米、宽0.6米左右的青石板,铺在村道到大田的100来米路面上。另外400来米田埂,用石块加砌了护坡,路面进行了拓宽并用水泥硬化。井沿用砖石砌起了女墙,并用水泥进行了粉刷。

“你看这条路,就是有恒大哥给乡亲们修的。”弟媳张雨秀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很多村民已用上自来水或地下水,但原来的水井并未荒废,仍可使用。吴有恒出资修的路,大家还在走。对此,乡亲们至今都很感念。

邀请 欢迎有恒伯父回来看看

短短十几天相聚,成为吴有恒刻骨铭心的记忆。不料1994年,老人在台湾搬家时不慎丢失了弟弟吴有明的联系方式,双方就此失去联系。这些年来,老人及其子女不断尝试寻找湖南老家亲人,但未如愿。

“失联将近30年了,老家的亲人们知道有恒伯父还健在,大家都很高兴。”吴有恒的堂侄吴高文说,老人当年返乡时书写匾额的吴氏宗祠,主体在1995年因失火烧毁,族人过年以来正在谋划修复。树龄300余年、胸径3人才能合抱的南酸枣树,依然巍然挺立在吴氏宗祠后山上,树梢已发出嫩芽。“现在家乡发展越来越好,村里的新房和小车也越来越多,好多村民还在县内外创办了产业。亲情血浓于水,家乡日新月异,欢迎有恒伯父和台湾的亲人常回来看看!”事业小有成就的堂侄吴润松受父辈委托,代表老家亲人发出诚挚邀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