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同期声】张学武:发挥税收杠杆作用 提升农产品国际竞争力

2018-03-15 06:45:1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

发挥税收杠杆作用

提升农产品国际竞争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观点】

发挥税收杠杆作用,提升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背景】

当前,国内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面临着“高征低扣”增值税税负困境。2017年,我国农产品加工率仅55%,低于发达国家80%的水平,农产品加工和农业产值2.2∶1比值,低于发达国家3.4∶1比值。究其原因,与缺少税收杠杆作用,压缩了利润和发展空间,影响了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积极性有关。根据我国现行税收政策,农产品深加工行业除《农业产品征税范围注释》规定范围外的农产品,均按17%的税率计算销项税额,税率比进项税率多6个百分点。即便没有实施增值,也会负担3.53%的增值税。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认为,农产品加工业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为增强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国际竞争力、引导农产品深加工业企业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中更好地走出去,迫切需要通过调节税收政策,扶持一大批具有竞争力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要对农产品深加工行业参照资源利用优惠政策,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立足长远,进一步完善增值税税收政策,降低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销项税率,对农产品加工企业采用单一税率,统一按11%增值税税率征收。

(华声在线北京3月14日电)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全国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