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冬竹代表:为财政部主动采纳代表建议点赞

2018-03-15 06:41: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为财政部主动采纳代表建议点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于振宇

“您提出的意见非常中肯,很有针对性、建设性,对完善报告内容、推进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财政部高度重视,肖捷部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

3月14日,对于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雷冬竹来说,是十分特别的一天,用她的话来说,是当全国人大代表6年来最激动难忘的一天。这天,她收到了来自财政部办公厅的《代表建议意见回复函》,她在审议《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简称《报告》)时提出的建议受到重视,被财政部吸纳,写入《报告》。

“根据您的意见,我们已将《报告》第十九页的‘确保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国防等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修改为‘确保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医疗卫生、国防等领域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记者到代表驻地采访,雷冬竹当面把回复函的这一段话读了出来,显得颇为激动。

“3月8日,我在代表分组审议时提了修改建议,当时没想到会被采纳,要为财政部主动采纳代表建议点赞。”谈起收到回复函时的感受,雷冬竹坦言,“这是当全国人大代表6年来,最令人兴奋的一件事了。这些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对代表的建议意见真是越来越重视了。”

为什么要把医疗卫生重新写入《报告》?“医疗卫生事关每一个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确保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上向善。这需要坚实的财政投入作为保障。”谈起把医疗卫生重新写入《报告》的必要性,雷冬竹说,健康中国战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健康和治病的概念进行了区分,提出建立“预防一批、诊断发现一批、治病兜底一批”的居民健康三道防火墙,其中坚持预防为主是大趋势。当前财政投入主要集中在疾病治疗领域,预防体系财政投入严重不足,尤其需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作为人大代表,要替人民看好钱袋子,虽然我们不是专业财会人员,但是我们有义务在各自的领域里为老百姓把好关,不能失职。”雷冬竹说。

据了解,雷冬竹是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一直在呼吁关注出生缺陷防治。此次两会,雷冬竹带了3个建议,包括健康扶贫预防先行、进一步推进公民依法婚检、进一步推进医联体建设。“国家正在组织制定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以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健康权,希望能够参与到该项法律的调研立法过程,建言献策,贡献力量。”谈起未来的打算,雷冬竹如是说。

(华声在线北京3月14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