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阳卫国:“中国动力谷”成“中国制造”“新版图”

2018-03-15 06:36: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中国动力谷”:“中国制造”“新版图”

阳卫国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档案】

阳卫国: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故事】

5年前,株洲开启打造“中国动力谷”之路。

“株洲诞生了我国工业史上200多项第一,瞄准动力产业集聚区不是一时冲动,是基于强劲的动力产业优势。”谈及株洲打造“中国动力谷”的初衷,阳卫国代表激情满怀,“‘中国动力谷’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对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要求,是一种高度契合与主动担当,是株洲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产业报国情怀的积极表达。”

中国动力谷,有三层内涵:全产业、全地域、全生态。

全产业:以产业集聚为目标,着力构建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条,加快推进生产、创新、配套等要素集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发展;全地域:以市区为核心,涉及整个市域,所有产业的龙头企业在全市都有布点,连接起来衍生为一个产业链,成为一个增长极;全生态:在推进产业集聚的同时,充分发挥其辐射和带动效应,真正形成一、二、三产业互为依托、互相促进的产业发展生态,达到健康持续发展的目标。

这,既是“中国动力谷”的发展思路,也是成功经验。

国内首列商业化运营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国内首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5年来,“中国动力谷”不断刷新世界关于“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中国制造”的认知,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块“新版图”。

“2015年,株洲成为全球轨道交通产业首个过千亿的地级市。去年,‘中国动力谷’的轨道交通、汽车、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产业实现总产值2207亿元,增长11.3%,占规模工业比重70%。电力机车产品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对于“中国动力谷”的骄人成绩,阳卫国如数家珍。

“下一步,株洲将依托动力产业的现实优势,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以产业集群为目标,以最先进的机车牵引引擎、最强大的航空动力引擎和最环保的汽车动力引擎为核心助推器,着力打造中国轨道交通城、中南地区通用航空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城。力争到2025年,株洲轨道交通产业突破2千亿大关,汽车、航空产业迈上千亿台阶。”对“中国动力谷”未来的发展,阳卫国充满信心。

【感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中国动力谷”是株洲主动担当民族工业复兴大任,接续民族工业精神,实现产业报国的具体行动,是“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国家在政策、资金、项目、科研等方面给予更多扶持,为“制造强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华声在线北京3月14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