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蒸水东堤风光带将建成“花园城区”新亮点

2018-03-14 15:33:01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唐欧] [编辑:金灵]
字体:【
蒸水东堤风光带效果图

百名机关干部参加植树,为风光带建设添新绿

衡阳日报讯(文/记者 唐欧 图/ 记者 王翟)暖风和煦、阳光明媚,正是三月植树好时节。3月12日上午,高新区、高新投组织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志愿者共120余人前往蒸水东堤风光带(船山大道—解放大道段)廉政文化广场西侧河滩开展植树活动。据悉,高新区将风光带建设与植树节活动充分结合,现场共栽下500棵水杉和乌桕,助力建设中的蒸水东堤风光带(船山大道—解放大道段)8月按期完工。

植树现场,大家通力合作,有的扶树苗,有的用铲子培土,有的提水浇灌,不一会儿,汗水便爬上了植树者脸颊。不少人索性脱去外套,穿着短袖上阵,现场一派火热场景。不到一小时,蒸水东堤的河滩上便立起了一棵棵挺拔的树苗。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蒸水东堤风光带(船山大道—解放大道段)总长2.4公里,总面积约300亩,风光带最宽处约120米,最窄处约30米。为了增加市民的休闲去处,高新区将蒸水东堤风光带(船山大道—解放大道段)规划为四大主题区,从北到南依次为“活力蒸水区”“情怀沙滩区”“湿地体验区”“草坡水岸区”。

去年9月份,项目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约30%工程量,柘里渡桥以南片区已全面完工,全部项目计划今年8月份完工。

记者了解到,“活力蒸水”段将以“青春冒险,欢乐水岸”为主题打造,主要有儿童活动、冒险森林以及适合大众休闲娱乐的滨水大广场等。“情怀沙滩”段将打造成诗意水岸,包括夏日浪漫花田、阳光风筝草地、琴棋书画四艺广场等元素。“湿地体验”段将以芦苇、步道等形成景观形态丰富、生态环境改善的原生态湿地体验区。“草坡水岸”段活动空间将集中于堤上部分,与现有风光带结合设置绿道、眺望台,并绿化水泥护坡,提高整体景观品质。

除了这四大充分利用现有风光带地势地貌的主题区外,还将全程修建2.5米宽的慢行道系统,从船山大道一路延伸到即将落成的雁鸣溪风光带,并直通雨母山景区,成为城区一条颇具特色的亲水骑行路线。

蒸水东堤风光带的打造,成为高新区建设宜居城区、绿色城区的一个缩影。高新区经过20多年建设,建成区内绿地已达423.4万平方米(含原生态绿地80万平方米),其中公共绿地为120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9.5%,绿化覆盖率达41.3%。为打造“低碳高新区,魅力生态城”,高新区在新建、改造绿地的同时,对已建成的绿地加强管理,将公园、广场、风光带、隔离带、道路、街心花坛等绿地,通过招标形式,分包给各个具有资质的园林绿化队伍进行专业化管理,确保全区绿地“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景、冬有绿,一年四季有花”的绿地自然景观,将高新区建设成为“花园城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